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立方观点:文理分科与否是两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1:40   海峡导报

  中立

  分科与否是两难问题

  刘海峰 (厦大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关于文理分科的利弊,很早就有人讨论过,这是个老话题。高中文理分科问题应辩证地看,目前仍维持文理分科的局面,是因为现今还没有找到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从文理分科的弊端来看,朱永新所说的话,有一定的道理。过早地文理分科,文科学生理科知识欠缺,而更严重的是,很多理科学生对人文、常识性的知识了解得不够,影响了知识结构,这对他们将来进入管理层有一定的影响。

  现在还有一种情况,不仅是理科学生,就连一些学社会科学的学生,对人文方面的知识也很欠缺,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很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只顾经济发展,不顾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等。

  很多人认为,如果高考不分科,那么中学教育也就不会分科。那为什么长期以来,高考文理科还是分科了呢?因为高考文理不分科,有诸多局限性。

  首先,文理不分科,学生的负担将加重很多,压力会更大。现在学生是学6门,如果不分科,到时就要学9门。关于取消高考文理分科,很多省份都做过尝试。比如“3+X”是尝试过文理不分科的,如广东,就曾实行过 “3+X(大综合)”,也就是文理不分科,可最后遭到强烈反对,因为学生压力太大了。现在实行的“3+X”的“X”是小综合,也就是文综、理综,文理是分科的。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考虑到一个问题。有不少学生很喜欢文科,理科怎么也学不好,这类学生占了不小的比例,如果不分科,势必影响这部分学生的发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文理 分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