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方呼声:文理分科有利于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1:40   海峡导报

  反方(主张保留)

  文理分科有利于减负

  陈泽龙(厦门一中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目前高中文理分科是必要的。因为在当下,我们国家极缺大量的专业人才,文理分科有利于缩短专业技术人才成材的时间。同时,文理分科还利于减轻中学生的课业负担。

  中学生的学习时间是个常数,如果要求学生全面掌握文科和理科所有的知识,要求学校全排上文科和理科的课程,势必降低学生学习的深入程度,对学生的专业化发展是不利的。

  此外,文理分科还符合学生个性发展和兴趣特征。就一中的情况而言,文理分科,基本是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来分的。

  当然,文理分科也存在一些弊端,但我个人认为,并不像网络上和媒体上所说的那么严重和绝对化。其中,到底文理分科是否会降低人的整体素质,这点有待科学论证。

  诚然,文理分科,理科生对文科知识接纳得较少,文科生对理科知识接纳得较少是事实,但另方面,文科生深化了文科知识,理科生深化了理科知识。好比到底是化学会一点、物理也会一点的人素质高,还是化学比较专,而物理比较弱的人素质更高呢?

  社会需要专业化人才

  小陈 (厦大物理系研一学生):我觉得不应该取消文理分科。现在各高校的专业院校划分越来越细,社会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普遍增加,人才的专业化培养已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

  首先,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当今社会竞争越发激烈,压在学生身上的重担不可同日而语,为了高考,为了梦想中的大学,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学好每一门科目。

  其次,进入大学以后,由于专业原因,为了深入钻研本专业知识,需要放弃自己在其他学科的造诣,例如在理工科院校的熏陶下,高中的文化知识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抹杀,而没有高中文理分科,必定会造成理科知识基础不够扎实,对投入大学的专业学习势必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最后,每个学生的资质是不同的,有人天生在数理方面有着异人的禀赋,而在文学方面即使努力也成效不大,反之亦然。取消文理分科,对这些群体就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由于偏科,由于高考的选拔方式,可能会使他们无法进入高等学府进行更深层次的深造,这对国家对社会是个损失,谁敢保证他们之中不会出一个爱因斯坦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文理 分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