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支招:切莫盲目突击“啃”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8:05   新闻晚报

  切莫盲目突击“啃”难题

  □上海交通大学大一学生 王梦玥

  虽然与高考相比,自主招生更多的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但有选择地做准备也是十分有效和必要的。交大的自主招生考试中,数学和英语是必考科目,另外理科生考察自己高三所选的科目,文科生需考语文。

  考题与高中知识联系较为紧密,但题目较高考略难且灵活。有三点温馨提醒,第一,不要盲目地临时突击“啃”难题。自主招生考试的题目有难有易,不仅需要扎实的功底,还需要灵活运用知识的技巧。例如去年数学有许多综合应用题,考察的是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虽然是平时不常碰到的题型,但对于知识结构掌握比较牢固的同学,加之稍稍灵活运用,解出这类题并不困难。英语、语文需要厚积薄发。英语考试阅读量、词汇量相对较大,词汇题涉及的不少是六级单词,重在考察学生的平时积累。语文则注重对修辞、字、词等基础和人文素养的测试,如基本的文学常识和对古今中外名著名作的阅读和感知。

  第二,在做题是应加强对时间的把握,避免出现会做的题没时间做,也不必在一道题上浪费太多时间。去年数学考题有简单的高中基础知识考察,也有较难的综合应用题,但试卷的最后一大题只是高中经常操练的解析几何题,远没有前几题复杂。因此,在拿到卷子后,最好先将所有题目过目一遍,再合理地分配时间,尽可能拿到不该丢的分。

  第三,摆正心态,从容应考。不必对自己提太多要求,施加太大压力,将冬令营当作一次练兵,不要因为这次失利而影响后半段复习。毕竟自主考试与高考题型还是有很大区别,并非每个人都能适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复旦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