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北大学: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0:26   高考族杂志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1996年代表陕西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男子篮球甲组冠军,1998年获得首届CUBA北区冠军、总决赛冠军,不过近两年表现平平,虽然依仗“老本”连续三年入围男八强,但扮演的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希望你的加入能够帮助他们重振雄风。

  西北大学坐落在西安市的西南城墙外,从校园任一角度抬头看,都可以看见世界闻名的西安古城墙。夜晚,古城墙上那排灯笼的片片红晕,仿佛在诉说历史的沧桑。据考证,西北大学建在唐代名刹——实际寺的旧址上,是鉴真和尚“受具足戒”的地方,学校因此建立了实际寺纪念碑亭和博物馆。校园中的有些树木已达百年,在其浓浓的绿荫下学习、玩耍实在惬意,著名的“侯氏变换”的创立者物理学家侯伯宇,“王氏定理”的创立者数学家王戍堂,作家贾平凹,诗人雷抒雁,地质学家张伯声、张国伟等都曾在此求学。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的陕西大学堂,1912年始称西北大学。建国初期,西北大学即为国家教育部直属的综合大学,后归属陕西省主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现为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也是国家“一省一校”重点支持建设院校,设有25个院系、71个本科专业,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3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地质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下辖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古生物与地层学、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第四纪地质学等5个二级学科),政治经济学、专门史、植物学、矿产普查与勘探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以及84个省级重点学科,地质学、数学等专业设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岗位。就专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来说,该校的经济学、地质学专业影响最大:西北大学素有“中华石油英才之母”“经济学家的摇篮”等美誉——地质系校友顶起了大庆、胜利等大型油田的半壁江山;经济学自成一派,号称“西部经济学派”;此外,化学、物理学、历史学、资源勘察工程、考古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汉语言文学、地理信息系统、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文物保护技术、行政管理等专业都是陕西省名牌专业,其中,地质学、物理学、化学、历史学、经济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等专业还是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学校对基地班学生在学费、奖学金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凡第一志愿报考基地班专业并被录取者,本科阶段学费减半收取,大多数同学都可获得奖学金。基地班在教学和学籍管理上,在保持本科、研究生各自为独立层次和不变现行学制的原则下,在大四上学期选拔品学兼优者直接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比率高达60%~70%),在硕士教育二年后选拔品学兼优者提前读博,实行“本—硕—博分流培养”。

  为了鼓励和吸引优秀学生报考,西北大学设有优秀新生奖励基金:特等奖每人5万元,免除4年学费;一等奖每人2万元,二等奖每人1万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国大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