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学港澳台:考生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9:25   新浪考试

  ●考生故事

  我在“世界最美丽的校园”

  田 子

  2004年香港的大专院校还没有被准许在天津招生,当年我像个愣头青一样将几份厚厚的申请材料寄给了香港的几所大学,没想到立刻引起了各大学的兴趣,纷纷提供给我面试的机会。当时唯有香港中文大学最令我感动,在申请之初,政治与行政学系的一位教授亲自与我通过电子邮件交流,既热情又耐心,颇像欧美大学的招生方式。直到高考成绩发榜的那个晚上,我将成绩单以电子邮件形式传给了这位教授,几分钟后就收到了一份简短却令我永生难忘的回复:“我们秋天见!”

  就这样,在没有面试的情况下,我就破格成为香港中文大学第一个来自天津的本科生。后来才了解到,这位教授负责当年的本科生录取,在得到了学系其他教授及校方的支持之后,冲破政策的阻力,破例录取了我。这段经历让我被香港学校对于人的尊重态度以及公平及全面的选拔方式深深感动,因此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这里。

  香港大专院校的教学方式真可谓是中西合璧,老师们在提倡研究和创新之余,也会给学生基础知识上必要的灌输。这里的学校都采用学分制,大家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及时间安排选择不同的课,也会根据自己精力的多少安排每学期的课业量,但一般都在四到七门之间。可别小看了一学期上五六门课,每门课的任务和课业量都不轻。如此自由的制度下,大家只是到时间去不同的教室上课而已,根本没有班级的概念。而这种自由也使得同学之间的作息时间基本上都不同。有的人课程都在下午,就可以一觉睡到中午;有的人课程集中在两三天之内,一周的休息日多于上课日;也有的人会坚持健康的生活规律,早睡早起。而我则往往凌晨两三点睡觉,早上九十点钟起床。虽然这样的作息经常被父母批评不健康,但是在香港却再正常不过了。

  当选择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时候,不同的人会以不同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果不在乎成绩,大可学得轻轻松松,因为校方以及老师从来不会去干涉学生的选择和安排。校园里大有成天打游戏、吃喝玩乐的“颓人”,活得逍遥自在。只是,老师们对于成绩一向铁面无私,所以一旦学业表现达不到要求,“挂科”没商量。如果学年的平均成绩没有达到最低要求的话,就会被学校勒令退学。每年都会有不少人因成绩不合格而被迫退学,其中也不乏内地生。但是,学校里的内地生普遍很勤奋,很多人会选早上八点半的第一节课,并将自己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经常泡在图书馆里学习,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香港的学校奖惩分明,成绩差会被扫地出门。如果成绩出色,不同书院和不同学系都会有丰厚的奖学金恭候,少则几千,多则数万,而这些奖学金的榜单上从来都不会缺少内地生的身影。这种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分明的奖惩制度,无时无刻不鞭策着同学们不断努力,因为在香港,努力就真的会有回报。选择香港中文大学,除了这里的人文关怀和学习制度之外,无与伦比的自然环境和与众不同的书院制度也是吸引我的地方。

  香港中文大学被誉为“世界最美丽的校园”,依山而建的校园,神秘而不失热情,稳重却饱含激情。无论是遥望终年常青的山峦、平静温柔的海湾,或是聆听丛林深处鸟语虫鸣,都会令人获得心灵上的平静。在这样有如世外桃源的环境里学习,绝对是一种享受,这样平静祥和的校园矗立在香港这座躁动的高速的城市之中也属奇迹。

  香港学校的学费又涨了,中文大学一年8万的学费会令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奖学金也随之升高了,50万元左右的奖学金不免让人艳羡。我想,如果要让我重新选择一次的话,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再次申请香港的学校,奋力一搏。毕竟同时报考内地大学、香港大学“两条腿走路”稳一点,不断地去挑战新的目标会令生活精彩一点,体验不同的文化和环境会让世界大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