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历史大纲解读:专题性考题的命题机遇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49   扬子晚报

  专题性考题的命题机遇增大

  金陵中学历史教研组张铭

  历史

  对比变化

  1、从考查内容上看,对照去年的考试说明今年的变化较大。由于教材的修订,考试内容增多删少。如:增加对历史事件背景知识的考查要求。如:西周的建立;秦朝的统一;罗马共和国的建立;1688年“光荣革命”;美国独立之初的严峻形势;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的建立;德国的统一。

  2、有些考点说明强调过程性知识的考查。如:汉朝到唐朝的选官制度;古代中国政治制度的演变过程与历史特点;明清时期儒学思想的发展;中国书画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脉络;梭伦改革和克里斯提尼改革;1832年议会改革。

  3、为考核学科能力,增加了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制度对社会发展进程的影响,以实现对情感和价值观的考查要求。如,增加了“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对中国社会变革的影响”;“中央集权制度的历史作用与社会影响”等。

  4、有些考点说明修订后表述得更加具体。如:元朝政治制度的特点改为“元朝的行省制度”;汉朝儒学思想成为正统思想改为“汉武帝兴办太学和其他确立儒学独尊地位的措施”。有些考点说明扩大了内涵:如戏曲艺术中,原为“京剧的产生与发展”改为“京剧等剧种的产生与发展”。

  5、当然,考试说明也删除了一些内容。如,明清君主专制的加强部分,删去了“君主专制制度的加强对中国社会的影响”;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诞生与国际工人运动部分,删去了“《共产党宣言》的内容和重大意义”和“巴黎公社的成立”。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部分,删去了“经济发展的主要表现”。

  备考建议

  1、历史学科的考试说明,在命题指导思想上,仍然是以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和高考考试大纲为指导,注重考查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历史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形式、试卷结构和试卷难度的表述基本没有变化。表明高考试卷将注重稳定,不刻意求变,不会刻意出难题、偏题和怪题。因此,复习要立足基础知识,主干知识。

  2、考试内容的增删,以及考试说明中典型题示例,提醒我们要加强对各模块专题知识的有序梳理,重视对历史现象发展线索和演变过程的相关知识整理和掌握。考试说明继续强调重视“新材料”、“新情景”的创设与运用。在考核目标与要求中提出了“获取和解读信息”的具体要求。因此在复习中要加强材料解析题和材料问答题的解答训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