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化学大纲解读:删减三处新增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49   扬子晚报

  删减三处新增一点

  金陵中学化学高三把关教师徐守兵

  化学

  对比变化:

  今年是江苏新课改第二年,2009高考化学《考试说明》和2008比较,整体变化不大,但仔细比较,还是有些细微变化,值得关注,如在具体条目的要求上,表达得更加清楚,需要教师细加比较。另外,有三点删减内容,值得关注,分别为:了解活化能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能列举事实说明有机分子中基团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理解金属键的含义。有一点新增内容,更需注意:了解Na+、K+的检验方法。还有一些重点要注意:

  1、元素及其化合物:元素化合物在新教材中的篇幅较少,但高考分值却约占20%,化学方程式的书写在新高考中一点没有弱化,需要引起考生高度重视。

  2、化学实验:新课程中增加了实验化学模块,但实验化学的考查显然不仅仅是该模块的任务,化学实验基础知识的考核约占18%。考生平时注重培养自己真实的化学眼光,要认真学会处理实验数据的方法,去年考了一个双坐标图,不少考生无从下手。

  3、化学计算:化学计算约占12%,考试特点是分散和集中并存,从高考答题情况看,考生计算能力比较薄,高考阅卷时计算题一般会按过程分步给分,平时要养成重过程的好习惯。不要用计算器。

  备考建议:

  1、要扎实打好基本功。高考中较难题只占约20%,因而平时重基础,扎扎实实打好基本功很重要,养成好的规范书写,认真对待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的配平,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基本功扎实,在新的陌生情境下成功的几率较高;

  2、要养成认真反思的习惯。高三很忙,但不能整天只顾做题,而不去思考为什么会做错题,以后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不去思考错误属于哪种类型,是审题不清,是知识盲点,还是水平有限。这里建议大家一定要养成及时订正的习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