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生物大纲解读:实验考查能力要求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9:49   扬子晚报

  生物

  实验考查能力要求明显提高

  金陵中学教授级高级教师王苏豫

  对比变化:

  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知识内容的考查基本不变,选修III模块中“生态工程的实例及应用”等级要求由A提高到B。实验考查内容仍然是20项,其中“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还原糖、脂肪和蛋白质”、“通过模拟实验探究膜的透性”、“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植物生长调节剂对扦插枝条生根的作用”、“果酒和果醋的制作”、“DNA粗提取与鉴定”等6个实验内容的等级要求由A提高到B,在20项实验中,A等级的有7个,B等级的有10个,C等级的有3个,使实验考查的能力要求有了很明显的提高。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没有变化,典型题示例中有几个重要变化。例如:选择题第11题,考查基因工程方面的知识,题干中出现“线性DNA分子”及图示,属于运用新情景资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题;非选择题第5题,为两种遗传病的家系图,考查基因的遗传定律和种群基因频率方面的问题,此类试题在近年考试中,很少有赋分较高、题型较大的题目。

  此外,增加的实验题如选择题第13题。注意考试说明中的这些变化,能够帮助我们更有效地进行备考复习。

  备考建议:

  目前,大多数学校都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一轮复习。经过一轮复习,学生对生物学科已经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基础知识也比较扎实。但是在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完成实验和理解实验的本质等方面,还需要提出更高的要求,作出更具体的学习方案,帮助学生将知识点联系起来,形成有序的知识网络,构建严谨的知识体系,将知识运用与实验原理、实验过程、实验方法的教学有机联系起来,使学生在下一轮复习中真正获得能力的提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