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假加分的制胜技巧:假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22:26   新浪考试

  (二)假加分

  1.什么是假加分?我们先回顾一下什么是真加分,对于政策性照顾分值,在各地投档时加分,在学校录取时加分的称之为“真加分”。这样的高校就是真加分的高校,只有报考这样真加分的高校,才可以将加分投档的“投档”二字去掉而变成“加分”!说得更通俗简洁一点为,从投档到录取都能加分的高校称之为真加分的高校。反之,加分在各地投档时管用,但高校在录取(确定专业)时不认可政策性照顾分值,而仅按高考成绩总分(实考分)来确定考生的录取及专业。只不过,在考生的高考总分(实考分)相同、相当或者是考生的条件相同时,可以优先录取;并在招生章程中对此有明确规定。笔者将这样的“加分”定义为“假加分”。 简言之,对于政策性照顾分值,在各地投档时加分,但在学校录取时不加分,只有一点“小用”的称之为“假加分”, 有这样规定的高校当然就是假加分的高校了。

  现在要仔细分析一下什么是大体上没用,只有一点“小用”。很显然大体上没用与完全没用是不同的、是有区别的,也就是说大体上没用不等于完全没用,即还有一点小的作用,这体现在什么地方呢?请看※※学院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当地省、市招生的规定加分提档,进档后在录取和确定专业志愿时,只考虑考生的实际考分。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和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哦!原来这一点小用就在于,等几种情况下,可以优先录取。可别小看了这“※※※※”,一个地方,同一分数的少则10余名、几十名,多则几百人、上千人,还是很有可能碰在一起的,到时“争一张入场券”,其“命运攸关”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2.假加分的3种情况。虽然假加分只是在※※※※※条件下,有一点“小用”,但仔细加以分析、揣摩,还是可以分成3种情况。(1)在※※※※的情况下,可优先录取。如※※※※大学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对享受加分、降分政策的考生,按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降分提档,录取专业时以实际考分为准。的情况下,首先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的考生,其次为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

  (2)在※※※※※※※的情况下,可优先录取。如※※※※大学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又如※※※※学院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学校录取按志愿优先的原则。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首先录取第一学校志愿的考生;在第一学校志愿不满的条件下,不拒绝非第一志愿考生。※※※※※的情况下,优先录取外语、数学等科目成绩较高,文艺、体育特长明显以及单科竞赛获国家或省级奖项的考生。”

  (3)在※※※※的情况下,可优先录取。如※※大学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对下列有加分投档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可在。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增加分数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且增加分数不得超过20分。1.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省级三好学生;2.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3.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者;4.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的考生;高中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经省级招生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认定的考生。如果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对符合上述条件的考生未有加分政策,※※大学不主动给予加分。”

  当然啦,再进一步划分假加分有应届生与非应届生的“※※※※”区别,还有全部与部分享受照顾的“※※※※” 区别等,就从略了。

  (三)无“※※※※”。什么是无“※※※※”?就是指享受加分投档的考生在进档后,

  连在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的优惠也没有。简言之,享受投档加分的考生在进档后,无任何优惠。也就是专业录取时无任何优惠,即连假加分都不如,因为假加分还能“※※※※”,还有一点优惠。有这样规定的高校当然只能称之为无“※※※※”的高校。如※※※※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有如下规定:“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又如※※大学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对于有关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规定的招生录取加分政策,学校可参考当地政策加分提档,但在安排专业时不考虑加分因素,只按实际高考分数安排专业。的情况下,安排专业时优先安排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成绩高的考生。”诸如此类的规定均属于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