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高考物理保持稳定 化学注意风格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5: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物理:继续保持稳定

  今年的物理高考大纲和去年相比,没有变化,继续保持稳定。

  老师们建议考生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整理出常规题的解题方法。近几年高考物理命题严格控制在考试大纲所规定的知识点内,无超纲现象。这就更加要求考生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养成严谨认真的习惯。此外,考生还应注意,近几年的理科综合试题充分体现考纲精神,综合题中每年都有涉及最新科技成果的题目。

  2008年的高考实验题多取材于课本实验,这是对教材实验的深化和提升,也是今后物理实验的命题方向。复习实验可概括为:明确实验原理、理解实验方法和原理;学会正确使用仪器进行观察和测量;会控制实验条件和排除实验故障;会分析处理数据并得出正确结论,了解误差和有效数字;会独立写出实验报告。

  在高考试题中,力学和电学内容约有七成比例。力学中的牛顿运动定律、功和能、天体运动,电学中的电场、恒定电流、磁场、电磁感应都是高考拔高题经常采用的知识点。近年来,图像题在物理高考中出现的频率较高,甚至要求考生直接对振动、波动,各种粒子运动轨迹及交流电等有关图像进行分析,突出数形结合。而且试题设计注重对过程的理解和处理,体现物理学科特征和数学工具功能。

  化学:注意风格变化

  2009年化学考纲与去年相比无明显变化。但是,在2008年高考中,全国卷的化学部分命题风格有所调整,让部分考生感到难度增加,这应引起考生的高度重视:在第Ⅱ卷试题中,以前是用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来考知识,2008年高考试题则是用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对学生运用知识的要求明显提高,但一些考生由于平时训练不够,答题时感到“力不从心”;2008年高考计算能力要求提高,虽然难度不大,但一些考生感到答题时间不够,另外,考题中出现“用字母代替未知元素,然后进行推理和计算”这类题,有的考生平时未接触过,答题时感到不适,从而出现失分。

  2009年高考,化学命题是继续沿用去年风格,还是回归以前的风格,目前尚不可预知。但复习时,考生还是“有备无患”为好,对2008年高考试题中的变化,应予以重视。(记者:周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