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辩证唯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2:01   新浪考试

第二部分 哲学常识

  一、辩证唯物论

  1.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

  (1)原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在人脑中的反映。

  (2)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

  2.意识的能动作用原理

  (1)原理: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正确的意识能促进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会阻碍事物的发展。

  (2)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重视意识的作用,要树立正确的意识,克服错误的意识。

  3.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1)原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事物在人脑中的反映;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正确的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发展有促进作用,错误的意识会阻碍事物的发展。

  (2)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既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又要重视意识的能动作用,树立正确的意识,克服错误的意识。

  核心提示:①意识是主观的东西,理解意识在实际生活中的表现,如思想、路线、政策、想法。②物质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为客观实际,如自然条件、客观规律、社会现实等。③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是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要与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区别开来。

  4.事物运动的规律性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

  (1)原理:一方面客观规律始终制约着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尊重客观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和基础。但人们在规律面前不是无能为力的,人们可以通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来认识并利用规律。

  (2)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办事情时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要尊重客观规律,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尊重客观规律结合起来。

  核心提示:①本知识点是与认识论、辩证法中的相关知识相互交叉的。②本知识主要用于分析人与自然的关系,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

  二、唯物辩证法

  1.联系的观点

  (1)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原理: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于普遍联系之中,孤立的事物是没有的。

  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核心提示:要求我们不要孤立地看问题,认识和处理任何问题都注意该事物的相关因素,如发展经济要看到对环境的影响等。

  (2)整体和部分的关系原理

  原理: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中,整体高于局部,整体处于统帅的决定地位;同时任何整体都是由部分组成的,部分的变化会影响到整体的变化,有时甚至还会对全局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方法论:这要求我们办事情要从整体着眼,寻求最优目标(树立全局观念);同时要求我们搞好局部,以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发挥。

  核心提示:①要注意部分之间是否有序组合对整体功能的影响;要和量变引起质变的特殊形式结合起来。②本原理和方法论的前半部分侧重点在“整体”重要性;后半部分的侧重点在“不能忽视局部”。

  2.发展的观点

  (1)事物是变化发展的

  原理: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处于变化发展之中;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

  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既要把事物看作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又要与时俱进,有创新精神,满腔热情地支持新事物。

  核心提示:对待自然界、社会和人的认识都要坚持发展的观点。

  (2)内外因的辩证关系(事物变化发展的原因)

  原理: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方法论:我们要坚持用内外因相结合的观点看问题,但首先要重视内因,其次也不能忽视外因,坚持内外因相结合。

  核心提示: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对事物发展起促进或延缓作用。对外因要作一分为二的分析,利用有利条件,克服不利条件。如对外开放对我们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我们周边的环境有对我们有利的也有不利的等。

  (3)量变与质变的关系(事物变化发展的状态)

  ①原理:一切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首先从量变开始的,当事物的量变达到一定程度时,又必然会引起质变,当我们希望保持事物性质稳定时,这就要求我们把量变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办事情要坚持适度原则。

  ②原理:一切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首先从量变开始的,没有量的积累,就没有质变的发生。

  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要重视量的积累。

  ③原理:构成事物的要素在结构或排列顺序上发生变化也会引起质变。

  方法论:要学会优化结构。

  核心提示:事物的量变既可以引起事物向好的方面发生质变,也可以引起事物向不好的方面质变,所以对事物发展不利的质变我们要做到防微杜渐。

  (4)前进性和曲折性的关系(事物发展的趋势)

  原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前进中有曲折,在曲折中前进,是一切新事物发展的途径。

  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对前途充满信心,又要准备走曲折的路。

  3.矛盾的观点

  (1)矛盾就是对立统一

  原理:告诉我们矛盾是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

  方法论: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双方对立的一面,又要看到矛盾双方统一的一面。

  (2)矛盾的客观性、普遍性原理

  原理: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任何事物都包含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方法论:A.我们要承认矛盾的客观性与普遍性,敢于承认矛盾、揭露矛盾,不能回避矛盾、否定矛盾的存在。B.我们要善于全面分析矛盾,坚持两分法,防止片面性。

  (3)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原理:告诉我们事物的矛盾具有各自的特点,矛盾具有特殊性。

  方法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核心提示:我们不仅在办事情,解决问题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时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唯物论角度说,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4)主次矛盾辩证关系原理

  ①原理: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

  方法论:这一原理要求我们要善于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②原理: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次要矛盾虽然处于从属地位,不起决定作用,但是它会影响主要矛盾的发展和解决,并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主要矛盾。

  方法论: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统筹兼顾,恰当地处理次要矛盾。

  (5)矛盾主次方面的关系原理

  ①原理: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发展中居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

  方法论:要求我们看问题要善于把握矛盾主要方面,抓住其本质和主流。

  ②原理:矛盾次要方面虽然居从属地位,不起主导作用,但是矛盾的次要方面对事物的性质也有一定的影响,并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方法论:要求我们不能忽视矛盾次要方面,不能忽视支流。

  核心提示:①在解答哲学问题时要注意区分唯物论与辩证法的原理。②区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是看面对的是一个矛盾还是多个矛盾;二是看是认识矛盾还是解决矛盾。③矛盾分析的方法是认识和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次页标题=知识大盘点:认识论 导航短标题=知识大盘点:认识论]

  三、认识论

  1.认识必须不断深化发展

  原理: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认为,世界在时间和空间上是无限的,人的认识也是随着实践而不断地深化、扩展和向前推移。

  方法论:我们必须不断地深化和发展认识,反对把思想僵化、认识凝固化的行为。

  核心提示:这也是我们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哲学依据。

  2.实践和认识(理论)的辩证关系

  原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一方面实践决定认识;另一方面认识(理论)对实践又有反作用,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而错误的理论则会把实践引向歧途。

  方法论:我们既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又要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核心提示:①在实际解题过程中也单独使用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或者认识对实践有反作用的原理和方法论。②注意实践与认识,物质与意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三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四、人生观、价值观

  1.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

  原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存在的性质和变化决定社会意识的性质和变化;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科学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起促进作用,反之,则会对社会存在起阻碍作用。

  方法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社会意识,克服错误的社会意识。

  核心提示:掌握这一理论要准确理解社会意识和社会存在的含义;运用这一原理分析我国倡导的和谐社会与和平外交政策等的重要意义与作用。

  2.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原理:价值观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以及人生选择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不同的价值观有不同的导向作用。

  方法论: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克服错误的价值观。

  核心提示:正确的价值观一是要符合事物的客观规律;二是要符合人类的根本利益。注意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与意识的反作用和认识的反作用的区别与联系。

  3.人生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原理:人生的价值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贡献);二是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索取)。而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居于首位的,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方法论:我们要在对社会的贡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反对只讲索取不讲贡献的错误观点。

  核心提示: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包括物质贡献与精神贡献,不要简单地以物质贡献或者精神贡献的大小来衡量人生价值的大小。

  4.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

  原理:实现人生价值既需要社会提供一定的客观条件,更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必要的主观条件。

  方法论:实现人生价值我们要充分利用客观条件,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必要的主观条件。

  核心提示:实现人生价值的主观条件主要有:①要全面提高个人素质。②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实干,发挥聪明才智。③要有百折不挠、不怕失败的顽强奋斗精神。

  5.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

  原理: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方法论:我们必须树立群众的观点,坚持群众路线,走与群众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核心提示:本知识点的复习要和政治常识中党的“三个代表”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国家机关对人民负责原则等哲学依据结合起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