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企业和经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2:01   新浪考试

  考点三:企业和经营者

  1.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正确理解企业经济效益的含义: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的生产总值与生产成本的比率。

  (2)提高经济效益的方法和途径:①要依靠科技进步,采用先进技术,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企业,提高企业职工的科学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使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②要采用现代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以最少的劳动消耗生产出最多的适合社会需要的产品。

  (3)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意义:对企业而言,可以获得更多利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消费者而言,可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对家庭和社会而言,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综合国力。

  核心提示:①提高经济效益的根本出路是应用科学技术,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②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要与提高社会效益相协调,如我国目前在很多地区实行的新建企业基础上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等。

  2.企业“强强联合”

  (1)实行大企业、企业集团的“强强联合”,特别是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国经营的大企业集团: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扩大市场占有率,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说,还有利于国内企业更好地应对“入世”的挑战。

  (2)强强联合是竞争的产物和需要,是市场经济优化资源配置的结果。

  核心提示:①强强联合不同于企业破产。②强强联合既可以是国内企业之间的联合,也可以是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之间的联合,如海尔兼并IBM。

  3.树立企业信誉和形象

  (1)企业的信誉和形象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对企业的生存竞争至关重要,是企业经营成败的重要因素,集中地表现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

  (2)企业的信誉和形象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为创立名牌。

  核心提示:经营者重视企业的信誉和形象问题,要在市场上开展正当竞争,反对不正当竞争,诚信经营,反对欺诈,创立名牌,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树立企业的良好信誉和形象。

  考点四:产业和劳动者

  1.农业

  (1)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国民经济最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农业人均资源少是我国农业最大的制约因素。

  (2)我国农业发展必须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之路,以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发展措施:第一,要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各项基本政策。第二,关键要大力发展农业科学技术,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走科教兴农之路。第三,要增加对农业的投入。第四,要积极发展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实行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的经营方式。第五,加快调整农业的产业和产品结构。

  加快农业结构的调整,实现农业结构的优化,是现阶段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

  核心提示:①必须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保证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②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政策包括联产承包责任制,也包括新农村建设、国家对农业农村的财政支持、税收优惠以及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等政策。③提高农民的素质和消费水平是建立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④我国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也是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2.工业

  (1)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其主导作用表现为工业是国民经济各部门进行技术改造的物质基础。

  (2)我国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提高工业素质,提高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3)发展我国工业:①必须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②要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③要鼓励兼并,规范破产,尤其要鼓励工业企业的“强强联合”,以提高其国际竞争力。④要提高我国职工的职业技能,加强自主技术创新,从而在世界经济产业链条中处于有利地位。⑤大力发展建筑业等支柱产业。

  核心提示:工业知识的考查一般是围绕我国工业的素质和如何提高我国工业的素质、增强其国际竞争力等展开。

  3.第三产业

  (1)第三产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特征。我国第三产业相对落后,制约了第一、二产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2)我国目前第三产业发展的重点: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行业,如信息产业、金融业等。

  (3)我国发展第三产业的意义:重点突出其在解决就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作用。

  核心提示:我国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途径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出路)是大力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机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须把发展第三产业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

  4.劳动者

  (1)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特别是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它对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重要意义。同时强调劳动者遵守职业道德,提高职业技能的义务。

  (2)劳动合同制度及其意义:重点掌握订立劳动合同最重要最基本的原则,即不得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的原则;劳动合同制度对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提高劳动者素质有重要意义。

  (3)社会保障制度:①新型社会保障制度原则:A.既要有利于生产,又要保障基本生活。B.权利与义务相统一。②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内容: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优抚、社会福利。③建立新型社会保障制度的意义:A.是企业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必要条件。B.是增强企业活力的客观要求。C.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安定的根本性措施。

  核心提示:①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②劳动合同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都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③结合大学生就业难深刻认识劳动合同制度要求提高个人素质这一意义。④掌握社会保险的内容。⑤要认真区别社会保障制度的四项内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