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我国的国家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2:01   新浪考试

第三部分 政治常识

  一、我国的国家制度

  1.我国的国体

  (1)国家性质(国体)和国家职能的辩证关系

  国家性质决定国家职能,国家职能反映国家性质。

  核心提示:国家的各种职能都是由国家的性质决定的,体现了统治阶级的意志和利益,为统治阶级的利益服务。

  (2)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与我国的国家职能

  ①我国的国家职能和我国的国家性质(国体)的关系

  我国各种国家职能都是由我国国家性质决定的,反映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

  核心提示:回答我国国家职能有关问题时,一定要想到它是由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决定的,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的。

  ②我国的对内职能

  第一,政治职能。即国家维护政治统治和政治稳定的职能。

  简单地说就是实施专政职能和保卫民主职能;同时也包括国家致力于民主政治建设,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维护人民的民主权利。

  第二,经济职能。即国家组织经济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职能。

  内容包括: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第三,文化职能。即国家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

  内容包括:一是致力于提高全民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二是发展教、科、文、卫、体等各项事业。

  第四,搞好社会公共服务。即国家为社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职能。

  主要是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

  核心提示:①要区分国家职能与党的领导。前者的主体是国家;后者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不能说行使某某职能。②国家机构是国家职能的载体,要掌握国家职能与国家机构的关系;不要把国家机构理解成政府。③我国国家机构的改革,特别是撤销某些机构等,不是削弱国家职能,而是为了更好地行使国家职能。

  ③我国的对外职能

  第一,防御外部敌人的侵犯和颠覆,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保卫职能)。

  第二,发展国际交流和合作,创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交往职能)。

  第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积极发挥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

  核心提示:我国对内和对外职能都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是为人民的利益服务的。

  2.政体

  (1)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直接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是建立其他有关国家管理制度的基础。

  核心提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政体;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机关。

  (2)我国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

  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决定全国和各级地方一切重大事务,其他国家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都由它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核心提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等于人民代表大会,这是学生在理解,特别是表达时容易出现的错误。

  (3)人民代表

  ①人民代表与人民的关系:我国人民代表来自人民,由人民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

  ②人民代表的法律地位、权利和义务

  地位:人民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直接行使国家权力。权利:发言、表决免责权;提案权;质询权。义务: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机密;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听取和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接受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的监督。

  核心提示:人大代表只能代表人民,不能代表政党或民族;人大代表只能参加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一般人民群众不能直接行使国家权力。

  3.国家机构

  (1)国家机构和国家职能的关系

  国家职能决定国家机构的设置,是国家机构设置的主要依据。国家机构是国家职能的物质载体。国家机构的设置会随着国家职能的改变而调整。

  核心提示:可以用该原理说明我国国家机构的调整等问题;国家机构的活动是国家职能的体现而不是党的领导,但是我国国家机构要坚持党的领导。

  (2)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人民负责原则;依法治国原则。

  (3)国家机构的对人民负责原则

  ①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了一切国家机关都是为人民办事的机构,因此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都要对人民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②要做到对人民负责;密切联系群众;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接受人民的监督;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核心提示:对人民负责是对国家机关的要求,对党则表述为为人民服务,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执政为民等。

  (4)依法治国原则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本质是崇尚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目的是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具体要求是:①立法机关依法立法,做到有法可依;②行政机关依法行政;③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严格执法;④完善法律监督体系,加强执法监督;⑤做好普法教育工作。

  核心提示: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必须依法实现其领导;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依法治国是人民权益的根本保证。

  4.公民和国家的关系

  (1)公民和国家的关系

  公民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在法律上就是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关系。一方面国家要依法保护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另一方面公民有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

  (2)公民的政治权利和义务

  公民的政治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政治自由权;监督权。

  公民的政治义务:要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

  核心提示: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基本的政治权利;政治自由权是民主政治的基础。

  (3)正确对待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正确对待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必须做到: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坚持公民权利与义务统一的原则;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核心提示:法律面前的平等是指:权利、义务和适用法律的平等;侵害国家或公民利益的行为都违背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原则。

  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突出任何公民不得侵害国家利益,如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破坏公共设施行为;分裂国家、出卖国家机密行为等。

  二、我国的政党和政党制度

  1.政党与政权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①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②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③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④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

  核心提示:党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先进性的决定因素;党的性质对党的地位、党的活动有决定作用。

  (2)党在我国的地位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从根本上说,这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

  (3)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领导方式:①政治领导(制定党的纲领、路线,确定奋斗目标,并通过法定程序使之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全体人民共同遵守的规范);②思想领导(即用党的指导思想教育党员和人民群众为政治领导服务);③组织领导(提高党员素质和党组织的战斗力以便更好地执政)。

  执政方式:①科学执政,强调的是执政要合乎规律性,用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来配置和运用权力、治国理政。②民主执政,就是党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强调的是通过民主的制度和程序来运用权力、管理国家。民主执政体现了党执政的本质。③依法执政,就是要维护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强调的是执政要符合法治精神、法治原则和法律规范,运用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和社会。④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科学执政是前提和基础;民主执政是核心和实质;依法执政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基本途径和保障。

  核心提示:党对国家任何方面的领导都是通过政治思想组织领导来实现的;注意党没有领导经济的职能,但是党必须领导经济建设。党对经济建设的领导也是通过政治思想组织领导来实现的。

  (4)要加强党的建设

  ①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

  ②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把三大建设结合起来。

  ③要坚持反腐倡廉和加强制度建设。

  核心提示:结合2008年反腐败斗争,重点掌握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根本目标,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要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从源头上预防解决腐败问题。

  2.政党制度

  (1)多党合作制度的基本内容

  ①两党地位及关系:执政党与参政党;亲密友党。

  ②合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③合作的基本方针:“十六字方针”。

  ④根本活动准则:宪法和法律。

  (2)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

  ①政治上:领导和被领导;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关系。

  ②组织、思想上:相互独立。

  ③法律地位上:相互平等。

  ④工作上: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

  核心提示:上述内容要以识记为主。要把人民政协的职能与国家机关的职能区别开来,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机关,不能行使国家职能;政协委员不同于人大代表,前者可以代表政党团体社会组织利益,后者只能代表人民利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