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2:01   新浪考试

  考点七:商品服务市场和消费者

  1.市场交易原则

  (1)内容:第一,自愿原则:自愿是市场交易的基本原则。买卖双方自愿是正常交易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

  核心提示:违背该原则在市场上主要表现为强买强卖、搭配销售等。

  第二,平等原则:平等是市场交易的重要原则,市场上交易双方地位平等,机会均等,等价交换,应互相尊重。

  核心提示:违背该原则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为如卖方“势利眼”、欺行霸市等。

  第三,公平原则:公平是市场交易的灵魂,是衡量市场交易活动是否有序、是否规范的试金石。

  核心提示:违背公平原则主要表现为市场交易中出现缺斤短两、坑蒙拐骗、黑市交易等。

  第四,诚信原则:诚信是现代市场交易活动的基本精神。

  核心提示:经营者遵守诚信原则可以提高销售者的信誉和形象,给经营者带来效益;缺乏诚信原则,正常的市场秩序就会遭到破坏,交易活动就无法进行。

  (2)必须坚持市场交易的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交易原则是价值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坚持市场交易原则有利于规范市场上买卖双方的交易方式和交易行为,保证市场交易活动按规则有秩序进行,否则整个市场交易活动将陷入混乱无序的状态。

  核心提示:市场交易原则要与市场经济的特征相联系;坚持市场交易原则要把提高经营者素质与国家的宏观调控结合起来。

  2.家庭消费

  (1)影响家庭消费的主要因素

  第一,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作为基础性的因素,从根本上制约着家庭的收入水平,影响家庭消费的能力。

  第二,家庭收入水平。家庭收入水平的高低对家庭消费有直接的影响。

  第三,物价水平。一般来说,在居民收入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家庭消费水平与消费品价格总水平成反比关系。

  第四,人口数量。在家庭收入总量和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家庭消费水平与供养人口成反比。

  第五,消费观念。

  核心提示:要区别根本因素与直接因素;消费水平是不断提高的,既表现在消费的量上,也表现在消费的结构变化上。

  (2)生产和消费的关系

  第一方面,生产决定消费。生产为消费提供对象,决定消费水平和消费方式,并为消费创造动力。

  第二方面,消费对生产有反作用。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并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

  核心提示:①生产决定消费的意义是:我们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地提高人民的消费水平。②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的意义是:我们要重视消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地提高消费水平。这也是我们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扩大内需的重要经济学依据。

  (3)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①必要性: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科学的消费对生产有促进作用;个人消费不仅是个人行为,同时对国家和社会也有重要影响。

  ②正确消费观的内容:第一,家庭消费必须与国情及家庭收入相适应,提倡适度消费,既反对铺张浪费、超前消费,又反对抑制消费。第二,物质消费与精神消费要协调发展。第三,改变落后的生活习惯,提高消费的科学性。第四,必须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正确消费观的本质与中心。

  核心提示:本考点的复习要和我国的国情相结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资源的短缺,要坚持以可持续性消费为核心的绿色消费;要和哲学部分中意识的作用、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人生的价值结合起来。

  3.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1)消费者依法享有的权利

  在我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受到保护,消费者在市场上依法享有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人格尊严和民族风俗习惯受尊重权、监督权等。

  (2)正确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第一,要通过合法的机构,如行政机构、司法机构、消费者协会和其他消费者组织等社会团体及舆论监督工具。第二,要选择正确的途径:①与经营者协商解决;②若协商不成,应请求消费者协会进行调解;③消费者协会调解不能解决问题时,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请求行政部门进行处理;④消费者还可以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关仲裁;⑤如果双方争议仍然不能解决,消费者还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第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

  核心提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个人来说,能维护个人正当利益,提高消费水平;对企业来说,有利于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对国家社会来说,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维护正常经济秩序,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

  考点八:当代世界市场和我国的对外贸易

  1.我国为什么要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关系?

  (1)从必然性看:这是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客观要求;是市场经济竞争性和开放性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条件。

  (2)从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意义看:有利于中国与世界各国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加快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发挥我国的比较优势,节约社会劳动,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我国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我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步伐。

  核心提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对发展对外经济关系要一分为二看待,有利有弊,要扬长避短。

  2.汇率

  (1)我国一般以100单位外币兑换人民币来表示汇率。

  (2)汇率的变化对一国的进出口贸易有重要影响。一般说来,一国汇率升高对进口有利而不利于出口;反之汇率下跌对出口有利而不利于进口。

  核心提示:正确看待我国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对我国经济和人民生活产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在:人民币适度升值有四大好处:①扩大国内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需求,使他们得到更多实惠。②减轻进口能源和原料的成本负担,从而使国内企业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③有利于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④有助于缓和我国和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能够树立起良好的国际形象。如果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过大或时机把握不当,将会带来五大弊端:①将对我国出口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造成冲击。②不利于我国引进境外直接投资。③加大国内就业压力。④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⑤巨额外汇储备将面临缩水的威胁。

  3.发展对外贸易的作用

  (1)可以互通有无,调剂余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2)可以节约社会劳动,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3)可以吸收和引进当代世界先进的科技成果,增强本国的经济实力。

  (4)可以促进国内企业不断地更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的国际化水平。

  核心提示:结合我国必须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来复习,发展对外贸易的积极作用是我国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重要依据。

  4.我国发展对外贸易的基本原则

  我们在发展对外贸易时,要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以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

  核心提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发展对外贸易的基础,是我国经济政治安全的保证;自力更生要与对外开放相结合;平等互利有利于建立和谐世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