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财政税收和纳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22:01   新浪考试

  考点五:财政税收和纳税人

  1.国民收入的分配

  (1)积累和消费的关系:积累和消费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一方面,一定时期内,国民收入的总量是一定的,二者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另一方面二者是统一的,由于积累主要用于扩大再生产,而生产的发展有助于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反过来能促进生产的发展。

  (2)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的原则:第一,要在生产发展、国民收入增加的基础上,积累和消费都有所增长;第二,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要和国民收入的物质构成相一致;第三,要协调好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关系。

  核心提示:①我们要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二者要协调发展、不可偏废,不能只重视积累或只重视消费。②根据我国投资增长过快,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现实,正确理解和运用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要和国民收入的物质构成相一致这一原理。

  2.财政

  (1)财政的作用:第一,国家通过财政可以有效地调节资源配置。第二,国家通过财政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第三,财政可以有力地促进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第四,财政有利于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第五,财政是巩固国家政权的物质保证。

  (2)增加财政收入:财政作用的充分发挥关键在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因此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应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增加财政收入的途径:从根本上讲要努力发展经济,增加国家的经济实力。同时财政收入受国家财政政策的影响。

  核心提示:①财政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②财政的作用主要是通过财政支出来实现的。③国家根据经济运行的不同情况会采用紧缩的或者扩张的或者稳健的财政政策。

  3.税收

  (1)要依法纳税

  主要掌握违犯税法行为。其中偷税和骗税最为重要。偷税即利用各种不正当手段达到少缴或不缴税的目的。骗税即骗取国家税收优惠。

  (2)税收的作用

  第一,税收是组织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第二,税收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第三,税收是国家实现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

  (3)我国主要税种有消费税、个人所得税

  核心提示:①税收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税收的调节作用主要是通过纳税人、征税对象、税率的调整以及具体的征收管理来实现对经济的调节。②分析我国对税种、税率所做的调整及其重要意义。

  考点六:银行和储蓄

  1.中国人民银行的性质和职能

  (1)性质: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是国务院领导下管理全国银行金融事业的国家机关,是我国政府的组成部分。

  (2)职能:首先,作为国家机关,它依法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对全国金融业实施监督管理,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其次,作为银行,它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的流通,经理国库等。

  核心提示:联系2007年以来我国多次提高存贷款利率、准备金率,我国股市、房市涨价过快和2008年下半年多次连续调低存贷款利率、准备金率,我国股市、房市价格暴跌等,重点掌握中国人民银行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2.储蓄

  (1)重点掌握常见的几种投资方式:存款储蓄、债券、股票、商业保险。

  (2)比较存款储蓄、债券(国债)、股票(包括公司债券)在投资理财方面的优势劣势。

  核心提示:①投资理财要遵循协调安全性、收益性、流通性原则。②结合我国储蓄率过高的现实,分析存款储蓄是把双刃剑。③结合2008年前后我国股市震荡的现实,认识股票价格及慎重投资的理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