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公民的政治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20:54   新浪考试

政治生活

  一、公民的政治生活

  1.我国的国家性质

  (1)我国的国家性质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它是我国的政体。

  (2)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和特点

  ①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②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大特点是:对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人民实行民主,对极少数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敌对分子实行专政。

  (3)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

  ①广泛性:民主主体的广泛性和民主权利的广泛性。

  ②真实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质保障。

  (4)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必要性

  ①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立国之本,作为四项基本原则之一,已被写入我国宪法。

  ②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

  ③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

  2.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1)我国公民的政治权利和义务

  ①政治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政治自由、监督权等。

  ②政治性义务: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等。

  (2)我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

  ①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

  ②坚持权利和义务统一的原则。

  ③坚持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相结合的原则。

  (3)公民积极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的意义

  有序的政治参与,是公民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

  ①有序与无序的政治参与区别:是否遵循法律、规则、程序(也是判断有序与无序的准绳);是否依法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义务;是否正确处理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②意义: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可以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愿;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不断改善公共管理,创建文明祥和的新社区;有力地促进政府机关的廉政建设等。

  3.我国公民政治参与的途径和方式

  (1)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公民直接参与民主决策的意义

  ①公民参与民主决策的方式:社情民意反映制度;专家咨询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

  ②公民直接参与民主决策的意义:第一,有助于决策者充分发扬民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

  第二,有利于促进公民对决策的理解,提高落实决策的自觉性,推动决策的实施。

  第三,有利于提高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信心,锻炼参与决策的能力,增强关心公共生活的政治责任感。

  (2)发展基层民主的意义

  实行基层民主自治以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实践,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

  二、为人民服务的政府,1.政府的职能和责任

  (1)我国政府的主要职能

  保障人民民主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职能;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组织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职能;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2)我国政府的宗旨和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

  ①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②基本原则: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它要求,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2.政府权力的行使和监督

  (1)政府依法行政的意义

  政府依法行政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基本要求。政府依法行政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自由;有利于加强廉政建设,保证政府及其公职人员不变质,增强政府的权威;有利于防止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有利于带动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2)对政府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的意义

  ①权力是把双刃剑,为防止权力的滥用,需要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②政府接受监督是坚持依法行政、做好工作的必要保证。

  ③政府只有接受监督,才能提高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减少和防止工作失误;才能防止滥用权力,防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保证清正廉洁;才能更好地合民意、集民智、聚民心,作出正确的决策;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造福于人民,从而建立起一个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1.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设机关的法律地位和职权

  ①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机关(我国的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②人大常委会是人大的常设机构,在人大闭会期间代替人大行使部分职权。

  ③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

  (2)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

  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在普选的基础上选举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其他国家机关,依法行使各自的职权;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3)人民代表大会与其他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

  其他国家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4)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由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决定的,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鲜明的特点。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人民当家作主为宗旨,真正保证了人民群众参加国家管理,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利益。

  ③实践证明,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是中国人民奋斗的成果和历史的选择,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政治制度。

  ④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决不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