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范围: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20:54   新浪考试

  十二、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

  (一)经济全球化

  1.经济全球化及其表现

  2.跨国公司

  3.经济全球化的影响

  【导读】经济全球化是近年来高考考查的重点。在复习时,学生要全方位地把握该考点:经济全球化及其表现、经济全球化的载体、经济全球化的影响、我国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等。要结合热点材料加深理解经济全球化是把双刃剑等知识。

  【试题举例】

  2006年是中国加入WTO五周年。五年来,我国人均GDP由不足1 000美元提高到1 700美元,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超过3 000亿美元,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这表明(  )

  A.经济全球化主要是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

  B.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C.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提高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D.经济全球化趋势迅速发展,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

  【答案】ABC

  【解析】我国入世是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集中体现。入世五年我们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趋利避害,实现了经济的迅速发展,充分体现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积极影响。A、B、C三项讲的经济全球化及其意义是主要体现的内容,D则在题干中没有体现。

  (二)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

  1.对外开放

  【导读】对外开放是我国基本国策,也是历年高考出题点。在复习时,要结合相关热点材料分析说明我国对外开放的原因、举措和重要意义等。

  2.国际经济组织

  【导读】本考点的考查主要集中在世界贸易组织这一知识点上。复习时,要结合我国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实际,联系相关热点材料,加深对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理解,以及我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系等。

  【试题举例】

  新一轮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谈判能按原计划达成协议,主要原因在于欧美成员国希望发展中成员国在非农领域中更多地开放市场,却不愿意改变自己对农产品出口实行巨额补贴的政策。欧美成员国不对等的谈判方案引起了发展中成员国的强烈不满,谈判由此陷入僵局。世界贸易组织的主要作用是(  )

  A.取消成员国进口关税  B.维持国际经济的稳定

  C.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  D.平衡成员国国际贸易逆差

  【答案】C

  【解析】世界贸易组织较大幅度地降低了世界各地的关税水平,并不是取消成员国进口关税,故A不选;B、D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不选。

  3.国际经济合作

  【导读】积极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是近年来高考常考考点。在复习时,学生要注意联系热点材料加强对这部分知识的综合训练。推动区域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及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等,是学生复习备考的要点。

  4.“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

  【导读】本考点是高考的重点和热点。考查的重点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战略、基本原则等。学生在复习时,应对我国当前采取的政策和措施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并能结合热点问题,如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来加深对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对外贸易原则的理解。

  【试题举例】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我国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举措,只有“引进来”与“走出去”同时并举,中国经济才能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下列情况中属于“走出去”的是(  )

  A.中国海尔集团在海外建立分公司

  B.中国TCL集团收购法国汤姆逊公司

  C.中国三家建筑公司承建约旦王宫工程

  D.中国银行向美国花旗银行转让部分股权

  【答案】ABC

  【解析】中国银行向美国花旗银行转让部分股权属于利用外资,是“引进来”不是“走出去”,故D不选。A、B、C都属于“走出去”,故应选。

上一页 1 2 ...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7 1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