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国际社会的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20:54   新浪考试

  四、当代国际社会,1.国际社会的成员

  联合国的宗旨、原则和作用

  ①联合国的宗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

  ②联合国的原则:各会员国主权平等,履行宪章规定的义务;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不得对其他国家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集体协作,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确保非会员国遵循上述原则。

  ③作用:联合国成立至今50多个春秋,历经曲折。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它在国际社会中起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实行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处理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1)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

  ①影响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国家利益。

  ②影响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国家力量。

  (2)我国在国家关系中必须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

  ①我国国家利益的主要内容: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

  ②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一致。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正义性。

  3.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

  当代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

  4.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1)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内容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的。

  ①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维护我国独立的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②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③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独立自主及其含义。

  ④我国外交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其具体内容。

  (2)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

  中国正走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同于以往西方列强通过侵略、征服、控制的途径,掠夺、攫取别国的财富来实现自身的发展,而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自主创新,采取和平的方式,增加社会财富,实现自身的发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