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农业区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2:32   新浪考试

  六、影响地理事物(人文地理现象)的各种因素专题系列

  1.农业区位选择

  (1)自然因素(光热水土):光照充足、热量丰富、灌溉水源充足、土壤肥沃(酸性红壤适宜种茶树;甜菜耐盐碱)、地形平坦。

  (2)社会经济因素:科技(机械化、良种、水利、电气化)、市场(人口数量、饮食习惯)、交通运输(商品农业、外向型农业)、劳动力(数量、素质)、工业(机械化、农药、化肥等)、政策。

  例1:黄淮海平原发展棉花种植的有利条件:

  (1)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利于棉花生长;(2)秋季雨水少,天气晴朗,利于棉花的后期生长和收摘;(3)粉沙性的土壤适宜棉花根系的生长发育;(4)地形平坦;(5)有灌溉水源;(6)劳动力充足、交通便利、市场广阔、政策支持。

  干旱地区发展棉花种植的优越自然条件:

  气候干旱,热量充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地形平坦,土质疏松(沙质土壤)、土壤肥沃,有灌溉水源。

  例2:美国东北部(西欧)发展乳畜业的有利条件:

  (1)纬度高,气温低,云量大,雨天多,光照弱,土壤贫瘠,不适宜发展种植业,适宜多汁牧草的生长(自然条件)。

  (2)人口、城市密集,市场需求量大,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社会经济条件)。

  2.工业区位选择

  原料(农产品加工、钢铁)、能源(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尤其是技术密集型工业)、劳动力(数量、素质)、市场(腹地)、交通、农业经济基础(提供食品和原料)、环境(风向、河流)、资金、政策、自然因素(地形平坦、水源充足等)。

  3.城市区位选择

  地形(平原,热带地区分布于高原);气候(降水和气温适中的中纬度地区);河流(供水和运输功能,城市多分布在河流运输的起止点,河流交汇处,河流入海口,河流下游);资源(多为资源型城市,如:攀枝花、包头、鞍山;大庆、玉门、克拉玛依、阿伯丁;伯明翰、曼彻斯特、匹兹堡、大同、抚顺、开滦;约翰内斯堡);交通(沿海、沿江、沿铁路干线、沿高速公路,我国北方的城市多位于大道交汇处,如邯郸);南方多位于河流交汇处(武汉、重庆、宜宾);铁路枢纽(石家庄、郑州、蚌埠、宝鸡、株洲);政治、军事、宗教、政治中心(雅典、罗马、西安、洛阳、杭州、合肥、巴西利亚、华盛顿、堪培拉、伊斯兰堡;宗教:麦加、麦地那、梵蒂冈、拉萨);科技和旅游(筑波、硅谷;桂林、张家界)。

  4.交通的区位选择

  铁路:促进沿线经济发展;促进区域间交流和联系(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线路长,经济效益高;新修线路短,成本低;稳定客货源(人口城市集中、工农业发达);自然条件好,施工难度低(地形平坦)。

  港口:陆上→筑港条件(地形平坦);腹地条件(稳定客货源)

  水域→停泊条件(水深,等深线密集,较封闭海湾);航运条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