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农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2:32   新浪考试

  七、工农业、生态、工程等问题的地理专题

  1.农业问题

  (1)坡面开垦→水土流失(影响因素:坡度、植被覆盖率、降水强度、坡面岩性);(2)干旱、半干旱地区过垦、过牧、樵采→荒漠化(降水较少,生态脆弱);(3)沼泽地开发→破坏湿地→气候恶化(干旱);(4)围湖造田→湖泊面积缩小→调节河流功能减弱→气候干旱、洪涝多发;(5)蒸发量大的地区不合理灌溉(漫灌)→次生盐碱化(地下水位上升,地下水盐运动);(6)过度引水灌溉→河流中下游和河口水文生态问题(河流水量减少,河流下游断流、河口三角洲萎缩,海岸线后退);内陆河湖水文生态问题(河流流量减少,湖泊萎缩甚至消失,河湖盐度升高,河湖区生态环境恶化);(7)农药化肥→土壤板结、酸化、污染水源。

  2.工业问题

  (1)废气:矿物燃料燃烧→CO2→温室效应,全球气候变暖;矿物燃料燃烧→SO2、NOx→酸雨;冰箱和空调大量使用制冷剂→氯氟烃→破坏臭氧层。

  (2)废水:污染水源、土壤、核电站排放大量热水。

  (3)废渣:占用土地、污染水源和土壤、放射性污染。

  3.工程建设问题

  (1)地下水开采过量→地下水位下降,形成地下水漏斗区→地面下陷、沿海海水倒灌水质变坏。

  (2)水库:淹没农田城镇、文物景观;后靠移民导致环境人口容量不足→水土流失;下游矿物质减少→耕地肥力下降、渔业受影响;河口三角洲后退,海岸线后退(泥沙堆积减少、海浪侵蚀);地下水位上升→土壤盐碱化;某些物种消失→生态破坏;水库地震。

  (3)道路建设(铁路、公路):破坏植被→水土流失、荒漠化;阻断野生动物迁徙路线;环境污染。

  (4)开矿:植被破坏→水土流失、荒漠化;地下水和土壤污染;海洋石油污染。

  4.旅游活动问题

  环境污染;对动植物资源的破坏;对背景环境的破坏;对文物古迹的破坏;对正常社会秩序的冲击。

  5.生态问题

  水土流失问题:

  (1)我国典型地区:黄土高原、南方低山丘陵区、云贵高原、东北地区;(2)产生的原因:自然原因:季风气候降水集中,多暴雨;地表植被稀少;黄土土质疏松;人为原因:植被的破坏;不合理的耕作制度(轮荒);开矿;(3)治理措施:压缩农业用地,扩大林、草种植面积;植树造林;小流域综合治理;增施有机肥,培育绿肥,秸秆还田;(4)治理的意义:有利于因地制宜地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有利于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建立良性生态系统;建立生态农业模式,有利于促进生态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荒漠化问题:

  (1)我国典型的地区:西北地区(新疆、青海、内蒙等地);

  (2)产生的原因:自然原因:处于内陆地区,降水少;全球变暖,蒸发旺盛;鼠害、蝗害。

  人为原因:过度放牧、过度樵采、过度开垦;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交通线等工程建设保护不当。

  (3)治理措施:制定草场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强管理;控制载畜量;营造“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牧;建设人工草场;推广轮牧;禁止采伐发菜等。

  (4)治理意义:有利于因地制宜地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有利于保护土地资源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促进生态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