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识大盘点:干旱缺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2:32   新浪考试

  干旱缺水问题:

  (1)我国典型地区:华北地区春旱、西北十年九旱、长江中下游地区伏旱、南方地区冬旱。

  (2)华北地区干旱:产生原因:自然原因:温带季风气候,全年降水少,河流径流量小;降水季节、年际变化大;人为原因: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需水量大;水污染严重;浪费多,利用率低。

  (3)治理措施:(开源节流)南水北调;修建水库;控制人口数量,提高素质;减少水污染;减少浪费,提高利用率;限制高耗水工业的发展;发展节水农业,采用滴灌、喷灌农业灌溉技术,提高利用率;实行水价调节,树立节水意识;海水淡化等。

  [思考:(1)华北春旱原因:①春季气温回升快,蒸发较强;②夏季风弱,雨季未到;③春耕需水量大。(2)东北地区为何没有形成春旱:①春季气温回升慢,蒸发较弱;②有春季季节性积雪融水补给。(3)长江中下游伏旱:7、8月受副高控制,降水少。(4)广东冬旱:①冬季盛行大陆风,降水少;②冬季气温较高,蒸发较强;③工农业发达,需水量大等。(5)西亚干旱:热带沙漠气候,终年受副高控制,降水少。(6)中亚干旱:深居内陆,距海遥远,海洋水汽影响小,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降水稀少而蒸发旺盛]

  土壤盐碱化问题:

  (1)我国典型地区:黄淮海平原、宁夏平原、河套平原等。

  (2)华北平原盐碱化原因:自然原因:地形低洼;春秋季节干旱,蒸发量旺盛;土壤中盐分向地表积聚;人为原因:不合理的灌溉(只灌不排、大水漫灌)。

  (3)治理措施:引淡淋盐;井排井灌;生物措施;农田覆盖;合理的灌溉,不能只灌不排;采取喷灌、滴灌技术等。

  地面下沉、沿海地区盐渍化问题:

  (1)我国典型地区:北方广大地区和南方城市。

  (2)产生的原因:过度抽取地下水,使地下水位下降,形成地下水漏斗区,地面沉降,沿海海水倒灌入侵,土壤盐渍化,水质恶化。

  (3)治理措施:控制抽取地下水;实行雨季回灌;跨流域调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