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范围:宇宙中的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2:32   新浪考试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必修地理1、地理2、地理3,以及《全日制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稿)》的有关内容。

  对《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选修课程内容的考核由各省区根据具体教学情况酌定。

  对所列考试内容的考查程度不超过课程标准规定的要求。

  第一部分 自然地理

  1.宇宙中的地球

  地球所处的宇宙环境。地球是太阳系中一颗既普通又特殊的行星。

  太阳对地球的影响。

  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

  地球的圈层结构及各圈层的主要特点。

  【导读】从近年高考命题规律看,本部分内容侧重考查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时区和日界线的计算,晨昏圈,太阳高度角,太阳直射点的移动规律;侧重读图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的考查,日照图几乎是必考内容。本部分内容从考查的形式上,有两个规律:一是直接以日照图或结合区域地理知识来考查,二是联系实际,以社会热点问题或现实生活情景作为试题的素材,或提供隐性信息,综合考查考生对地球日照图、经纬网、太阳直射点、晨昏线、季节与时间计算等核心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

  【试题举例】(2008年江苏卷)

  下图为“公转轨道相邻的三大行星相对位置示意图”。读图回答1,2题。

考试范围:宇宙中的地球

  1.此时(  )

  A.是地球上北极地区进行科学考察的黄金季节

  B.地球处于近日点附近,公转速度较快

  C.我国从南向北白昼变短,黑夜变长

  D.②是太阳系中距离太阳、地球最近的大行星

  2.与①、②行星相比,地球具备生命存在的基本条件之一是(  )

  A.适宜的大气厚度和大气成分

  B.强烈的太阳辐射和充足的水汽

  C.复杂的地形和岩石圈

  D.强烈的地震和火山活动

  【答案】1.A 2.A

  【解析】1.读图可以得到以下信息:根据轨道关系,①是火星,②是金星;太阳直射在北半球,北极附近出现极昼现象。北极地区此时是夏季,出现极昼现象,气温较高,适合北极科考。此时地球处于公转轨道的远日点附近,地球公转速度较慢。除了极昼、极夜地区以外,全球从南向北白昼增长,黑夜缩短。距离太阳最近的大行星是水星。

  2.地球上存在生命的内部因素包括:①适宜的温度;②大气层的存在;③液态水。由此可见,答案为A。

  【试题举例】

  近年来,人类探索太空热情高涨,研究的新成果与新进展令人振奋。回答1,2题。

  1.2007年4月,美国宇航局发表了太空探测器拍摄到的太阳三维图像,这是人类首次从三维视角观测太阳活动。目前,人类对太阳活动的正确认识是(  )

  A.黑子增多增大时耀斑也增多

  B.太阳活动会引发极光、流星雨、磁暴

  C.太阳风是太阳活动的主要标志

  D.光球层到日冕层依次出现黑子、太阳风、耀斑

  2.2007年4月,欧洲天文学家首次发现一颗有生命迹象的太阳系外行星。该行星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主要依据是(  )

  A.行星上有岩石与土壤

  B.行星上有液态水与适宜的温度

  C.行星的表面比较平坦

  D.行星接受来自恒星的辐射能量

  【答案】1.A 2.B

  【解析】1.本题考查了人类对宇宙的新探索、太阳活动的标志及影响。太阳活动对气候、电离层、地球磁场有影响,而对流星没有影响,所以选项B错误;太阳活动的主要标志是黑子与耀斑,所以选项C错误;光球层到日冕层依次出现黑子、耀斑、太阳风,所以选项D错误;通常,黑子数目最多的地方和时期,也是耀斑等其他形式的太阳活动出现频繁的地方和时期,因此选项A正确。

  2.本题主要考查生命存在的条件。一般情况下,行星上存在生命的条件是适宜的温度、必要的液态水、适宜生物呼吸的大气,所以选项B正确。

  【试题举例】

  20°W和160°E经线是东、西半球分界线。下图中甲、丙在晨线上,此时地球位于远日点附近。回答1~3题。

考试范围:宇宙中的地球

  1.该时刻太阳直射点的位置在(  )

  A.南半球  B.北半球  C.东半球  D.西半球

  2.对图中此时甲、乙、丙、丁各地情况叙述正确的是(  )

  A.甲地白昼时间比乙地长

  B.甲地正午太阳高度角可达90°

  C.各地夜长乙>丙>丁

  D.各地日出的先后顺序是甲、乙、丙

  3.此时,下列各地情况可信的是(  )

  A.郑州市(约35°N,114°E)的中学生正在上学路上

  B.南京市正处于一年中的高温季节

  C.雅库茨克(约62°N,130°E)已是白昼

  D.澳大利亚某地房屋朝北窗户阳光射入室内面积接近一年中最小值

  【答案】1.BD 2.AC 3.BC

  【解析】1.本题考查了地球东、西半球的划分,经纬度的判读,地球的运动规律以及地方时的应用能力。由题和图示知识,因为此时甲、丙在晨线上,并且此时地球位于远日点附近,这就充分说明了太阳直射点位于北半球。也就是说甲、丙所在的晨线右侧地区是昼半球;而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20°W和160°E,即20°W以东至160°E之间为东半球,160°E以东和20°W之间是西半球;由题意和图示,丙位于160°E与0°(赤道)的交点处,丙点此时是6点,太阳直射点也就是12点所在的经度位置是在丙点以东90°的地方,即70°W上,而70°W在160°E以东至20°W之间,即在西半球,故正确答案是BD。

  2.本题考查了地球的运动规律及其相关知识。由上题的结论,因为此时北半球为夏季,故甲地的昼长大于乙地;甲地在25°N上,而太阳直射北半球的最北界线是23°26′N,因此甲地正午太阳高度角不可能达90°;因为此时北半球是夏季,因此北半球是纬度越高昼越长夜越短,而南半球是纬度越高夜越长昼越短,赤道上是终年昼夜平分,因此乙丙丁三地的夜长是乙>丙>丁;由于甲和丙在晨线上,因此日出时间是相同的,而此时乙还在夜半球,显然其日出时间要晚些,故AC正确。

  3.本题主要考查时间计算、全球气候的分布规律、地球运动特征以及太阳的移动规律。由上题的分析知道,此时太阳直射点在70°W和23°26′N的交点处,那么此时的北京时间是次日的0:40(因为此时70°W是当日12时,70°W在西五区,而北京时间在东八区,两者时间相差13小时,即北京时间是次日0时40分左右。)显然A答案错误;因为此时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某地房屋朝北,阳光射入室内的面积应该是达到一年中的最大值,D也错误,即正确答案是BC。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