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范围: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2:32   新浪考试

  2.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

  地壳物质循环。

  地表形态变化的内、外力因素。

  大气受热过程。

  全球气压带、风带的分布、移动规律及其对气候的影响。

  锋面、低压、高压等天气系统的特点。

  水循环的过程和主要环节,水循环的地理意义。

  世界洋流分布规律,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导读】本部分重点考查的内容有气候类型、大气环境保护、大气逆温现象、天气形势图、气候资源的利用、板块构造学说、地质灾害及其防御、水循环、陆地水等知识。命题形式多为以天气形势图、区域地图、数据材料等来作为命题背景,将气候与人们的生活、气候与工农业生产结合起来命题;以区域地图为背景,以热点问题的文字材料来设置问题的情景;提供典型的区域位置,综合分析地形、盛行风、洋流、地质构造等因素对降水的影响,并且根据降水的季节变化情况,综合分析对工农业生产、工程建设、江河治理、海水盐度、洋流分布规律及影响等;利用数据或图像提供的背景信息,考查对气候类型的判读以及对气候与工农业生产、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多角度联系的综合考查。

  【试题举例】(2008年山东文综卷)

  如图是我国某地区略图。读图回答1,2题。

考试范围: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

  1.图中四座山地的垂直自然带谱中均有(  )

  A.山地常绿阔叶林带

  B.山地针叶林带

  C.山地荒漠带

  D.山地冰雪带

  2.图中景观图片为黄土塬(黄土高原地区面积广阔、地面平坦的黄土高地)。黄土塬上水循环过程不同于黄土高原其他地貌类型区,其最弱的环节是(  )

  A.降水            B.下渗

  C.蒸发      D.地表径流

  【答案】1.B 2.D

  【解析】1.本题难度较大,考查自然带的垂直分布规律。山地垂直自然带的类型与山地所处的纬度、山地海拔高度、坡向等因素有关。山麓自然带与当地水平分布的自然带相一致,从山麓到山顶的变化规律类似于该地到两极的变化规律。由图中可知最南一座山在秦岭上,有山地常绿阔叶林带,而另外三座山位置在秦岭以北,不可能有山地常绿阔叶林带,所以A错误;四座山中的东边一座和南边一座降水量较大不可能有山地荒漠带,C错误;从山麓到山顶按照每升高100米气温降低0.6℃,最东一座山的海拔是2 838米,最北一座山的海拔是2 338米,则最上层的自然带不可能是山地冰雪带,D错误;山地针叶林带在四座山地的垂直带谱中均有,B正确。

  2.本题难度适中,考查黄土高原的特征和水循环的知识。黄土高原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所以黄土塬上水循环过程不同于黄土高原其他地貌类型区,最弱的环节是地表径流。

  【试题举例】

  下图示意某一等高面。M、N为等压线,其气压值分别为PM、PN,M、N之间的气压梯度相同。①~⑧是只考虑水平受力,不计空气垂直运动时,O点空气运动的可能方向。回答1~3题。

考试范围:自然环境中的物质运动和能量交换

  1.若此图表示北半球,PM>PN,则O点风向为(  )

  A.⑥或⑦  B.②或⑥

  C.④或⑧  D.③或④

  2.若此图表示高空等高面,PM<PN,则O点风向为(  )

  A.③或④  B.②或⑧

  C.③或⑦  D.⑥或⑦

  3.近地面,空气作水平运动时,所受摩擦力与地转偏向力的全力方向(  )

  A.与空气运动方向成180°角 

  B.与空气运动方向成90°角

  C.与气压梯度力方向成90°角 

  D.与气压梯度力方向成180°角

  【答案】1.A 2.C 3.D

  【解析】1.本题考查了大气运动的知识和从图表中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风向应该是由高压指向低压,并且要考虑地转偏向力的作用。结合图可以得出答案是A。

  2.本题考查了等值线的有关知识。在高空,风不受摩擦力的作用,风向应该与等值线平行。答案是C。

  3.本题考查了风向受力情况。风在做水平运动时,地转偏向力、摩擦力和水平气压梯度力三者的合力为零,所以地转偏向力和摩擦力的合力大小与水平气压梯度力相等,但方向相反。所以该题的答案是D。

  【试题举例】(2008年广东卷)

  我国四川盆地是有名的雾区。重庆冬季无云的夜晚或早晨,几乎80%是雾日,有时终日不散,有“雾都”之称。根据下述资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1)~(4)题。

  资料一:雾是悬浮于近地面空气中的大量水滴或冰晶,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现象。雾多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比较稳定或有逆温存在的夜间或清晨。

  资料二:见下表。

  辐射雾与平流雾的比较

 

概念与特征

形成条件

辐射雾

是由地面辐射冷却,使近地面大气降温而形成的雾。
多出现在冬半年晴朗、微风的夜间和清晨

①近地面空气中水汽充沛;
②地面辐射使近地面气温降低,利于水汽凝结;
③风力弱,近地面大气稳定,水汽积存下来;
④有充足的凝结核

平流雾

暖而湿的空气作水平运动,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渐冷却而形成的雾。海洋上四季皆可出现

①下垫面与暖湿空气的温差较大;
②暖湿空气的湿度大;
③适宜的风向(由暖向冷)和风速(2~7 m/s);
④大气稳定

  (1)辐射雾和平流雾中,具有明显季节性特征的是________雾。

  (2)海洋上暖湿的空气流到冷的洋面上,一般形成________雾。

  (3)气象谚语“十雾九晴”中的“雾”一般指________雾。

  (4)重庆的雾大多属于辐射雾还是平流雾?分析形成原因。

  【答案】(1)辐射 (2)平流 (3)辐射

  (4)辐射雾

  形成原因:①位于我国的湿润区(位于河流交汇处),水汽充足(空气湿润);②夜晚地面辐射强(夜晚温度低或夜晚降温快);③位于四川盆地,空气比较稳定(近地面水汽积存);④城市附近尘埃多,凝结核多。

  1.本题考查天气系统的含义。由于是冷暖水相遇,温度不同,密度不同,所以交界面为一倾斜的交界面;又由于暖水密度小,分布在上面,所以选项D正确。

  2.本题主要考查了锋面系统。由第7题可知,冷暖水相遇形成倾斜的交界面,利用该实验模拟的是天气系统的锋面,冷水相当于冷空气,暖水相当于暖空气。故答案是B。

  3.本题考查了锋面的含义。该实验只能模拟冷暖气团相遇后的位置关系,即密度差异,从该实验不能确定主导气流的方向,也就不能确定锋面的性质,更不能看到天气现象的变化,采用排除法可以确定答案是A。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