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专业主干课程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4:05   新浪教育

  社会心理学

  学习内容: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个体和群体的社会心理现象的心理学分支。个体社会心理现象指受他人和群体制约的个人的思想、感情和行为,如人际知觉、人际吸引、社会促进和社会抑制、顺从等。群体社会心理现象指群体本身特有的心理特征,如群体凝聚力、社会心理气氛、群体决策等。社会心理学是心理学和社会学之间的一门边缘学科,受到来自两个学科的影响。

  公共关系学

  学习内容:公共关系是一种内求团结、外求发展的经营艺术。它运用合理的原则和方法,通过有计划而持久的努力,协调和改善组织机构的对内对外关系,使本组织机构的各项政策和活动符合于广大公众的需求,在公众中树立起良好形象,以谋求公众对本组织机构的了解、信任、好感和合作,并获得共同的利益。这门课程主要从理论、技术与应用三个层面进行学习。公共关系涉及的理论主要是传播学理论和人机交往理论,其工作的专门技术主要包括大众传播与视听媒介传播技术;语言与非语言、文字与非文字的传播技术;新闻、宣传技术;公共关系广告技术;组织会议活动的技术及公共关系谈判的技术。在实施应用方面主要包括如何处理好与内部公众关系、与消费者关系、与社区关系、与政府关系、与新闻媒体的关系以及与其他诸如金融界等组织的关系。

  社会分层

  学习内容:考察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是分析宏观社会结构及其运行的重要内容。社会分层指依据一定具有社会意义的属性,一个社会的成员被区分为高低有序的不同等级、层次的过程和现象。社会分层的实质是各种相对稀缺的有价值的资源以及获取这些资源的机会在不同人群中分配方式的差异,它体现着社会不平等,对社会的运行产生重大影响。社会分层课程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对社会分层现象研究的两大理论:马克思的阶级理论和韦伯的三位一体分层理论;社会分层研究的主要内容:分层的方法和标准、层内关系和层间关系的定性研究、对多元分层结构进行量化分析等;结合我国当前的两大社会转变过程——社会结构的现代化转型和经济体质的市场化转轨,认识我国分层结构的状况和变化;社会流动,即人们在社会关系空间中从一个地位向另一个地位的移动。

  组织社会学

  学习内容:社会组织一般有四个构成要素,即规范、地位、角色和权威,它们的相互关系和联系构成了社会组织的基本结构。组织目标就是组织必须通过自身的活动去达到的某种有待实现的未来状态,它是组织开展活动的依据和动力,代表着一个组织的未来和发展方向。组织结构是指组织内部正式规定的、比较稳定的相互关系形式。传统的组织理论比较注重组织的稳定、明确的相互关系形式、清楚的职权和严格的沟通渠道的内在正式结构。现在组织理论家则开始注意结构与环境之间的关系,相信灵活的结构形式更适应环境的需要也更有效率。组织结构可以分为直线智能式结构、矩阵机构和失业部组织结构。组织理论主要包括传统组织理论、行为科学组织理论及现代组织理论。在本门课程的学习中应重点思考组织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中国式组织的基本结构及其管理方式,以及西方的成功模式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问题。

  社会工作概论

  学习内容:社会工作是指社会(政府和群众团体)以物质、精神和服务等方式对那些因外部、自身和结构性原因不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进入正常的社会生活的个人与群体提供帮助,使他们恢复社会生活能力,改善社会互动关系,提高社会生活质量,从而促进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社区工作概论主要介绍社会工作发展、社会工作价值、社会工作理论及社会工作三大方法:社会个案工作、社会群体工作及社区工作。针对不同的工作对象,还将具体学习老年社会工作、儿童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医疗社会工作、工业社会工作、矫治社会工作、扶贫社会工作和社区福利服务。

  社会政策

  学习内容:社会政策是一定地域范围内的公共权威机构制定的,使个人或家庭可以在市场之外以非等价交换的社会供给方式得到可以直接支配或使用的资源,以满足社会性地认识到的个人需求、增进公民的个人福利和社会福利的政策。社会政策是一门理论性非常强的课程,首先要对与社会政策有关的概念进行辨析,如制度、政策、社会需求、社会福利、国家福利及公共政策;接着要学习社会政策的主要概念,包括有关政治思想流派的基本概念及其对社会政策的影响,如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社会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激进主义等,另外还有普遍福利供给与选择性福利供给,平等与公平,社会排斥与社会融合等概念。然后会花大量的时间学习各个国家社会政策的形成、发展及对福利危机的反应,最后探讨全球化对社会政策的影响。

  个案工作

  学习内容:社会个案工作是一种以个人或家庭为对象的社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者通过与案主建立专业关系,运用专业知识与技术,协调可资利用的各种社会资源,为案主提供直接的一对一的服务,以协助案主摆脱困境,解决问题,达到与社会、环境的良好适应。个案工作课程将学习个案工作的历史沿革,个案工作的四大经典理论模式:功能派社会个案工作、心理社会派社会个案工作、问题解决派社会个案工作及行为修正派社会个案工作。技术层面,个案工作的实施原则主要包括个别化、接纳、沟通、尊重案主自决、工作者自我控制、保密等;其工作程序主要包括接案、调查、诊断、计划、治疗及结案六个基本步骤。

  小组工作

  学习内容:小组工作是指通过社会工作者的协助与群体成员的互动互助,使参加群体的个人获得行为的改变、社会功能的恢复、发展,并达到群体目标,促使社区与社会发展。小组工作的理论模式主要包括社会目标模式、治疗模式、交互模式和折中模式。小组工作中的群体发展模型主要有泰伦和迪克曼的四阶段模式;加兰德、琼斯和克洛德尼德五阶段模式;塞瑞和葛林斯德七阶段模式。其工作程序分为前期准备、群体形成、沟通协调、达成目标及结束工作等五个阶段。此外我们还要掌握小组工作实施原则与技巧,主要包括目标明确化、计划、接纳、个别化、建立专业关系、引导群体互动、群体自决、循序渐进等原则;其实施技巧可以分为一般技巧、组织群体技巧、控制群体技巧以及主持群体技巧。

  社区工作

  学习内容:社区工作包括社区组织与社区发展,它是一种以社区为基础的社会工作,由专业社会工作者,本着助人的价值观念和专业技艺,与其所服务的社区居民一起工作,推动与居民福利有关的社会行动及社区方案的方法。它主要包括地区发展、社会计划和社会运动三大模式。社区工作的实施原作主要包括以人为本、居民参与、社区自决、协调发展和因地制宜五大原则。其工作程序可以分为建立专业关系、收集社区资料、制定行动计划、开展社区行动和评估工作五个基本步骤。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