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重点专业详细介绍与报考指导:社会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4:05   新浪教育

  什么是社会学呢?

  社会学与媒体上的道德观察、社会事件分析是一回事吗?

  你喜欢学习数学统计一类的课程吗?

  社会学的主要方法是什么?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

  一、社会学专业学什么

  培养什么人

  什么是社会学呢?在每天的生活中,我们要在与他人的交互中来实现我们的所想、所说、所做。这种每天都在进行的交互活动,就形成了我们生活的社会。社会学研究的就是人们之间的这种交互作用。此外,社会学还有一个研究方向,就是研究整个的社会,侧重研究整个社会运行与发展的规律,特别是社会良性运行和发展的规律。

  19世纪三四十年代,工业革命推动经济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社会急剧变迁。可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发现生活并没有向好的方向转化,很多新的问题困扰着人们的生活,如劳资关系恶化、贫富差距加大、童工问题、犯罪问题。一部分学者开始转而研究这些问题,社会学便产生了。社会学从诞生之日起,就是被误解的婴儿。一是,一百多年前的西方社会把社会学归于意识形态领域,把它等同于社会主义,社会学的研究受到压制。20世纪上半叶,社会学家帕金森提出的功能主义为美国社会唱赞歌,社会主义国家又把社会学看作是为资本主义辩护的工具。1952年,在中国进行高等教育改革时,取消了社会学专业。二是,由于社会学普及面小,很多人把社会学等同于社会哲学、社会事件分析、讲故事等,社会学科学的研究方法很少人知。

  事实上,社会学是一门独立的理论学科,社会学追求社会效益,社会效益的核心问题讲的是社会公平或社会公正问题,实现社会公平是社会学追求的核心目标。这里所说的社会公平是广义的社会公平,它包括调整贫富差距、建立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制度、创造就业机会、减少失业人口、治理贫困、消除犯罪、保护环境等等。因此,社会学在实现社会公正、解决社会问题、追求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同时,社会学的研究方法是非常科学的,它有严格的理论范式以及研究的逻辑体系,运用调查研究、实验研究、实地研究和文献研究四种方式开展科研工作。在这四种方式中,又会用到很多具体的研究技术,如问卷访问、抽样以及统计分析技术和统计软件的应用技术等。

  中国社会学专业的恢复,与邓小平的名字是分不开的。1979年,根据小平同志的指示,被取消27年的社会学专业得到了重建。现在全国有数千名社会学教师和研究人员。中国人民大学是社会学门类最齐全的教学科研单位,有四个年级的本科,三个年级的硕士,还有博士,以及博士后流动站。此外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学院、北京社会科学学院等学校都开设了社会学专业。邓小平指示教学科研单位要补课,给社会学提出了一个任务,就是要研究如何保证社会良性运转。如果说,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前20年遇到的主要是经济发展的问题,那么,它的后20年遇到的主要是社会发展的问题,因此,社会学在中国将会发生重要作用。

  社会工作是社会学的一个分支领域。目前大多数院校的社会学系主要包括社会学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是一种助人服务工作。美国的心理学家艾里克森把人的一生分为八个阶段,每个人在儿童、青少年、成年、老年的各个阶段都会遇到心理或社会的压力,遭遇危机,社会工作就是帮助这些处于危机中的人们解决困难、增强生活能力。与社会学专业不同的是,社会工作专业设有很多助人技术课程,例如个体辅导、小组辅导等等。因此社会工作专业更偏重技术,应用性很强。

  社会学是值得学的,因为它可以向我们提供塑造我们生活的那些社会力量的信息;如果你从社会学的视角研究社会,你将会惊奇的发现,你自己的生活也是多多少少可以预见的;你也将发现,在你寻找和实现个人目标时,社会学知识给你提供了更多的自由。社会学人才在掌握科学的社会知识的基础上,帮助人们在维护和改善现存社会结构、社会制度,改革不利社会发展的社会体制方面避免盲目性,增强自觉性,使自己的社会行动更加合理,更加符合规律;他们以自己的研究成果,对科学地管理社会和制定社会政策提供有根据地、经过论证地实际建议,为改革开放服务,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促进社会地良性运转和协调发展。因此,社会学人才是社会建设中的伟大工程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专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