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开设哪些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4:05   新浪教育

  开设哪些课程

  由于社会学以社会运行的条件和机制作为研究对象,以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为基本问题,这就要求社会学人才不仅具有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还要具有全面综合的人文素养,所以大学四年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所要学习的课程非常多。包括社会学概论、社会学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国外社会学史、社区概论、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现代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学、人类学、人力资源管理、传播学、公共关系、中国社会问题、性社会学等。目前大多数院校的社会学系主要包括社会学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工作是社会学的一个分支领域,相对与社会学来说更加偏重于实践,因此社会学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开设的大多数课程都是相同的,只不过社会学专业要多开设一些理论性的课程如: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社会分层、社会运动、中国社会学史及国外社会学理论;而社会工作也要多开设一些实践服务性的课程,如:社会政策、社会福利、社会保障、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老年社会学等。

  主干课程选介

  社会学概论

  学习内容:社会学是关于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条件和机制的综合性科学,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是社会学的基本问题。社会学概论是社会学入门的基础课程,将会对社会学这门学科作一个系统简单的介绍。在社会运行方面包括社会学的研究对象、社会运行的条件和机制、社会与社会运行、文化与社会运行;在社会运行的微观分析方面包括人的社会化、社会角色、社会互动、社会群体及家庭、婚姻、性与社会性别;在社会运行的宏观分析方面包括社会组织、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社会设置、社区、城市化、社会变迁与社会现代化;在社会运行的问题与对策分析方面包括社会问题、社会控制、社会保障与社会工作;在社会运行的研究手段方面包括社会学研究方法、个案研究与问卷调查、抽样技术与数据处理、社会指标。

  外国社会学史

  学习内容:社会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在19世纪中叶前后首次提出,绝非是历史的偶然现象,而是日趋激化的资本主义社会各种矛盾的具体反映,同时也是人类对社会及其本质的认识逐步深化的结果。外国社会学史这门课程帮助学生认识社会学作为一门学科出现的历史必然性,掌握社会学产生的具体社会条件,把握从社会哲学到社会学的转变过程,明了社会学学科的性质和特点。具体来说外国社会学史分为社会学产生和形成时期的西方主要社会学家及其理论观点,包括孔德的实证主义社会学、斯宾塞的社会有机论、腾尼斯的社会学体系、齐美尔的形式社会学、韦伯的理解社会学、杜尔克姆的社会学思想和帕雷托的普通社会学思想;20世纪以来美国社会学的发展,包括结构功能主义、社会冲突理论、社会交换理论、符号互动论、布劳的宏观社会结构论和社会学的现代化理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包括前苏联社会学的发展历程及特点和南斯拉夫社会学。

  社会学研究方法

  学习内容:社会学研究的一个主要手段就是运用科学的方法来收集和分析社会事实,因此社会学研究的方法就是一种经验研究的方法,它通过对经验事实的分析来探究社会世界中人们的行为、态度,解释社会现象之间的关系,进而理解我们周围的社会世界,预测社会发展、变迁的趋势。社会学研究方法体系包括三个主要层次:方法论、研究方式和具体的研究技术。方法论是研究方法的原理、原则的体系,它所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社会研究的哲学基础、社会学研究的价值倾向、社会学基本理论范式以及研究的逻辑体系。研究方式是指可以独立完成某项特定的社会学研究任务的具体形式,主要有调查研究、实验研究、实地研究和文献研究四种。具体研究技术指的是具体研究过程中收集资料、分析资料的特定手段、技术以及操作过程。比如调查研究过程中的问卷访问、抽样方法以及统计分析技术和统计软件的应用技术等。

  社会统计学

  学习内容:社会统计学是研究在社会实验或调查中如何收集、整理、分析数字资料,以及如何根据这些资料所传递的信息做出科学推论的应用统计学分支。社会统计学是社会学研究的有效工具之一。社会统计学的内容,按其目的与功能可分为描述统计、推论统计、实验设计三部分。描述统计主要研究如何将实验或调查得到的大量数据简缩成有代表性的数字,使其能客观、全面地反映这组数据的全貌,将其所提供的信息充分显现出来,为进一步统计分析和推论提供可能。推论统计是以描述统计为基础,以解决由局部到全体的推论问题,即通过对一组统计量的计算分析,推论该组数据所代表的总体特征。假设检验是一种统计的推理过程。其方法是首先对于所研究的问题建立假设,但检验时并不直接验证它,而是提出与此假设对立的假设,然后通过论证给出相应的显著性水平。

  人类学概论

  学习内容:人类学是研究人性与文化的学问,它的一些理念和原则可以构成一种潜在的知识储备中心,提高全体国民的素养,建议人性与文化未来转换的方向,随时发挥对人类社会有益的作用,这门知识可以提供关于国民认同知识的原则,增强人民的自信力,提供不同民族之间的友好之道,提供认识人、族群、文化、社会的理论和方法。这门课程所学习的内容主要包括:文化理论轨迹、体质人类学、经济人类学、生态人类学、物质文化研究、语言与文化、认知与文化、心理人类学、田野工作、婚姻、家庭与亲属制度、人类学的人口研究、族群、人类政治体质与社会控制、宗教人类学、教育人类学、体育人类学、社会性别研究、医学人类学、文化撰写与文化展示、人类学的诗学与艺术、影视人类学、都是人类学以及应用人类学的途径等。

  社区概论

  学习内容: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社会学家常把它作为研究大社会的起点,实地调查也往往以社区为单位来进行,因此,社区研究是社会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社区概论这门课程首先从对社区变化及其影响的理解入手,介绍社区的基本概念、分类和功能,社区研究方法及已经形成的理论流派,使学生了解以往社区研究者的工作及理论观点。接着从静态的角度对社区进行分析,介绍社区的构成要素,包括社区内部的人口、资源、组织、文化价值及社区服务,着重分析社区构成要素的存在及发生作用情况,各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影响等。最后从动态的角度对社区进行分析,包括社区的变迁与发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