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最新高考作文素材品析100例(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7:34   冠华作文网

  40。赵本山徒弟大拜师

  2008年2月11日,身着中式正装的赵本山偕夫人马丽娟出席了收徒仪式。收徒仪式“拢共”分七步:首先是赵本山给东北二人转的祖师爷牌位上香行礼;第二步是35位徒弟向师傅行谢师礼和拜师礼,徒弟行礼后,赵本山要向其颁发证书和赠送信物;第三步是众位徒弟集体宣誓;第四步是赵本山“训话”;第五步是徒弟代表向师傅赠送礼物;第六步是徒弟代表讲话;最后是师徒合影。

  素材品析:拜师、收徒是正常行为,可如果掺杂了其他的东西就难免变味,特别是搞得跟“教主”登基似的,就更让人感到肉麻甚至恶心了。文艺界中,相声圈其实最喜欢搞磕头拜师这一套,也早就为人所诟病,一则助长论资排辈、拉帮结派的歪风,二则形成封闭圈子、压制人才。“尊师重教”是传统美德,但如此排场,未免有点做作了。

  41。大国崛起

  央视二套播出的12集纪录片《大国崛起》,给本来还算平静的荧屏投入一颗重磅炸弹。史料、解说词、专家观点、电脑特技,几乎每一个片中元素,都引起观众莫衷一是的评说和媒体乐此不疲的讨论。

  五百年的时间里,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这九个世界性大国先后成为不同时代的主角,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它们多以经济贸易起家,也以思想文化影响世界;它们以军事力量维系霸主地位,也因为战争而备受重创。五百年后,较早的一代大国已相对衰落,但其多数仍属强国,具有较强的政治经济实力,其中几个仍对世界有很强的影响力。

  而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一直存有“天朝大国”的观念。在我们先人的眼中,中国就是天下,世界就是中华,我们的历史只是一部“浪花淘尽英雄”的王朝更替史,历史的和现实的危机,只不过是一个个王朝的危机。

  素材品析:《大国崛起》的诞生,是正在崛起的中国从容自信的存照。我们应该通过梳理五百年世界现代历史的坐标,寻看坐标中的大国并思考自身在其中的位置,进而审慎地面对世界和自我,或许前车之鉴则是最宝贵的财富。

  42。孟母堂

  2006年7月10日,媒体报道上海出现“全国第一家全日制私塾”——孟母堂,“孟母堂”是“国学热”持续升温兴起的一种现代私塾教育,主要招收4岁到12岁的孩子。他们的孩子在家里“读经典、尊孔孟、颂莎翁、演数理”,接受“家教”。在其“教学规划”中,“不求甚解,只求熟读背诵”是其明文规定的“教学原则”。当孩子基本读完了经典名著以后,“孟母堂”便会请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对学生进行讲解,而最后对于学生的考核也主要是以背诵经书为主。这一新兴的“复古”学习模式,存废之争正酣。

  素材品析:这体现了当前教育不能承受之重,虽然这种教育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突出对孩子的个性化培养,给予孩子们更多关注,但是过分倚重儒家著作等古代经典,注重知识灌输,以智的角度出发,淡化做人、待人,那不又走进了功利主义的怪圈吗?

  43。孔子PK章子怡

  就“如何‘贩卖’中国文化”这一问题,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语出惊人:“世俗文化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种低端、丰富的文化资源。传统文化的精髓要通过大众文化的出口才能流传出去。”“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大长今》就是韩国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个好例子。所以,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孔子不是很伟大么,不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么,章子怡也是中国人的代表啊,新闻周刊、时代周刊都拿她当封面来报道中国呢。既然如此我们也要尊重她,崇拜她,好歹中国人就这么一张脸让人家记住了。”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此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到底我们的文化信仰怎么样?

  素材品析:对此我们要辩证看待,相对于孔子来说,章子怡代表的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她只是一个中国符号。孔子是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后被后人世代供奉的圣人,他的思想、他的儒学等等影响了几千年的中华历史文明,直到现在这些仍被我们所用,他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文化都作出了巨大贡献,而这贡献在浩如烟海的历史中是能够被沉淀的,被后人所铭记的。或许,一个是圣人,一个是名人,两人根本不能做比较,他们不在同一水平位置,完全没有可比性。

  44。星巴克作别故宫紫禁城开启故宫品牌经营时代

  故宫星巴克咖啡店低调宣布,在经营了6年零7个月之后将关门停业。此前,中央电视台英语主播芮成钢07年1月份在其网络博客上发出抗议,认为“故宫里的星巴克”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糟蹋。芮成钢称,星巴客撤出故宫的结局是可以预想的。一方面,随着奥运会的迫近,故宫作为一个民族品牌,必然会考虑尽快以一个完整独立的形象出现在世界面前。另一方面,星巴克故宫店此前已经将店前LOGO等与故宫氛围不协调的装饰全部撤去,这与其在全球的连锁经营理念格格不入。

  素材品析:中国传统文化应该怎样对待外来文化,是不是应该多点包容呢?对于一个坚强而开放的民族与国家,从来都不应该失去我们的传统文化,那是我们的根;但也不应该排斥西方的文明,那是八面来风,会滋润并营养着我们的根乃至整个茂盛的枝叶。这种文化现象的出现,对外,是由于我们的国家形象越来越为世界瞩目,我们渴望我们曾经拥有的几千年古老的传统文化而奠定的形象能够得到世界的认可;对内,则由于在经济得到长足发展的同时,国人自古以来讲究的道德却已严重失落和滑坡,让人们幡然醒悟,对守住传统文化之根的重要性越发认同,并祈求依此来重振伦常而进行自我救赎。

  45。圆明园灰烬,比石头更沉重

  著名评论家朱大可在《南方周未》发表文章说:“尽管中国居民在焚毁过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但焚毁花园的罪责,还是全部被外推给了西方殖民者。他们是种族灾难的惟一制造者。从花园的废墟里,诞生了崭新的国族信念,它逾越满汉之间的深仇大恨,转型为一种全新的大中华国族主义,进而成为20世纪后半叶的核心价值”,“在花园焚烧的现场,升起了仇恨的火炬,它不仅要照亮昔日繁华的花园,还要照亮民族创伤的记忆,并从这种自我照耀中获得孤立的信念。”。

  素材品析:一座花园承载了如此严峻的语义,它生前曾是皇帝私人享乐的喜剧,而在死后却转向了无尽的公共悲剧。面对历史的记忆,我们应该要辩证理性,一方面要牢记民族的创伤,另一方面要反省自我,正确面对圆明园的覆灭之危——其极尽奢靡和豪华的风尚,变成腐化的中心,并且逐渐向外扩散,令整个帝国的官僚系统都变得病入膏肓。

  46。百炼成钢当代军人:士兵突击

  金戈铁马,斗志男儿,士兵的精神世界丰富和冷峻;一个有着性格缺点的普通农村孩子,他单纯而执着,在军人的世界里跌打滚爬。因为他的笨,让全连受累;因为他的认真,让全连队为之感动;因为他的执着,让全营战士为之骄傲。虽然他的家乡祖屋在爆炸声中变成一堆瓦砾,却无法阻止他坚毅的军人步伐;善良的怜悯,并未使他忘记军人的职责,枪杀毒犯……他在种种困厄和磨难中百炼成钢。他的名字叫——许三多。

  素材品析:每一位读者都能在许三多身上找到自己的一些影子。“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入了骨髓,默默坚守到底,成功自是水到渠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