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最新高考作文素材品析100例(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7:34   冠华作文网

  55。成功的最佳目标

  贝尔纳是法国著名的作家,一生创作了大量的小说和剧本,在法国影剧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有一次,法国一家报纸进行了一次有奖智力竞赛,其中有这样一个题目:

  如果法国最大的博物馆卢浮宫失火了,情况紧急,只允许抢救出一幅画,你会抢哪一幅?

  结果在该报收到的成千上万回答中,贝尔纳以最佳答案获得该题的奖金。他的回答是:

  “我抢离出口最近的那幅画。”

  素材品析:成功的最佳目标不是最有价值的那个,而是最有可能实现的那个。

  56。识破圈套

  世界著名交响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在一次欧洲指挥大赛的决赛中,按照评委会给他的乐谱指挥演奏时,发现有不和谐的地方。他认为是乐队演奏错了,就停下来重新演奏,但仍不如意。这时,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的权威人士都郑重的说明乐谱没有问题,而是小泽征尔的错觉。面对着一批音乐大师和权威人士,他思考再三,突然大吼一声:“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语音刚落,评判台上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

  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以次来检验指挥家们在发现乐谱错误并遭到权威人士“否定”的情况,能否坚持自己的正确判断。前两位参赛者虽然也发现了问题,但终因趋同权威而遭淘汰。小泽征尔则不然,因此,他在这次指挥家大赛中摘取了桂冠。

  素材品析:在权威面前一旦养成屈膝哈腰的精神习惯,不但自己只能生活在人家的影子中,而且人家也未必瞧得上你,自己不尊重自己,任何人也不会尊重你。

  57。打好你的牌

  艾森豪威尔年轻的时候,有一次晚饭后跟家人一起玩纸牌游戏,连续几次他都抓了很坏的牌,于是就变的很不高兴,老是抱怨。他的妈妈停下来,正色对他说道:“如果你要玩,就必须用你手中的牌玩下去,不管那些牌怎么样。”

  他一愣,听见母亲又说:“人生也是如此,发牌的是上帝,不管怎样的牌你都必须拿着,你能做的就是尽你全力,求得最好的结果。”

  很多年过去了,艾森豪威尔一直牢记着母亲的这句话,从未再对生活有过任何抱怨。他总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迎接命运的每一次挑战,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平民家庭走出,一步一步地成为中校、盟军统帅,最终成为美国历史上第34任总统。

  素材品析:不管手里的牌怎么样,都要认真玩下去,争取最好的结局。因为这些是我们手中仅有的资源。

  58。值钱的礼貌

  一位很有名的剧院经理来拜访大仲马。一见面,他连帽子也没脱下,就冒火地问这位剧作家为什么把最新的剧本卖给一家小剧院的经理。大仲马承认有这么回事。这位经理于是出了一个远远胜于他对手的高价,想把剧本买回来,大仲马笑了笑说:“其实你的那位同行用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以很低的价格把剧本买走了。”

  “那是怎么回事?”

  “因为他以与我交往为荣,并且一见面就脱下帽子。”

  素材品析:你可以没有金钱,你可以没有地位,你可以没有智慧,但你不能没有礼貌,学会礼貌待人,在尊重别人的同时你会发现自己也正被别人尊重着。

  59。每桶四美元

  从前在美国标准石油公司里,有一位小职员叫阿基勃特。他在远行住旅馆的时候,总是在自己的签名的下方,写上“每桶四美元的标准石油”字样,在书信及收据上也不例外,签了名。就一定写上那几个字。他因此被同事叫做“每桶四美元”,而他的真名反倒没有叫了。

  公司董事长洛克菲勒知道这件事后说:“竟有职员如此努力宣传公司的声誉,我要见见他。”于是邀请阿基勃特共进晚餐。

  后来,洛克菲勒卸任,阿基勃特成了第二任董事长,这是一件谁都可以做到的事,可是只有阿基勃特一个人去做了,而且坚定不移,乐此不疲。嘲笑他的人中,肯定有不少人才华、能力在他之上,可是最后,只有他成了董事长。

  素材品析:一个人的成功,有时纯属偶然。可是,谁又敢说,那不是一种必然?有许多不起眼的小事情,谁都知道该怎样做,问题在于谁能坚持做下去。

  6O。砌墙工人的命运

  三个工人在砌一堵墙。

  有人过来问:“你们在干什么?”

  第一个人没好气地说:“没看见吗?砌墙。”

  第二人抬头笑了笑,说:“我们在盖一幢高楼。”

  第三人边干边哼着歌曲,他的笑容很灿烂开心:“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新城市。”

  10年后,第一个人在另一个工地砌墙;第二个人坐在办公室中画图纸,他成了工程师;第三个人呢,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素材品析:你手头的小工作其实正是大事业的开始,能否意识到这一点意味着你能否做成一项大事业。

  61。最短的道路

  多年前,英国泰晤上报曾出了一个题目,公开征求答案,题目是:从伦敦到罗马,最短的道路是什么?很多人从地理位置上找答案,结果都落选了,只有一个答案获奖,那就是:一个好朋友。有一个好友相伴,沿途说说笑笑,不仅不会嫌路长,甚至还会叹说此路太短。

  素材品析:这真是一个好答案,让我们努力吧,去寻找一位真正的知己。

  62。记住的和忘却的

  阿拉伯名作家阿里,有一次和吉伯、马沙两位朋友一起旅行。三人行至一个山谷时,马沙失足滑落,幸而吉伯拼命拉他,才将他救起。马沙就在附近的大石头上刻下了:“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救了马沙一命。”三人继续走了几天,来到一处河边,吉伯与马沙为了一件小事吵起来,吉伯一气之下打了马沙——耳光,马沙就在沙滩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打了马沙一耳光。”

  当他们旅游回来之后,阿里好奇地问马沙:为什么要把吉伯救他的事刻在石上,将吉伯打他的事写在沙上?马沙回答:“我永远都感激吉伯救我。至于他打我的事,随着沙滩上字迹的消失,我会忘得一干二净。”

  素材品析:记住别人对我们的恩惠,洗去我们对别人的怨恨,在人生的旅程中才能自由翱翔。

  63。这条小鱼在乎

  在暴风雨后的一个早晨,一个男人来到海边散步。他看到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被海浪卷上岸来的小鱼。他们被困在浅水洼里,回不了大海了,虽然近在咫尺。被困的小鱼,也许有几百条,甚至几千条。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都会干死的。

  男人继续朝前走着。他突然看见前面有一个小男孩,走得很慢,而且不停地在每一个水洼旁弯下腰去——他在捡起水洼里的小龟,用力把它们仍回大海。

  终于,这个男人忍不住走过去:“孩子,这水洼里几百几千条小鱼,你救不过来的。”

  “我知道。”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

  “哦?那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

  “这条小鱼在乎!”男孩儿一边回答,一边捡起一条鱼扔进大海。“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

  素材品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利小而不做;积小成终成大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