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省一本院校2009年高招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11:41   长江商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为助高考学生和家长朋友一臂之力,本报今日特推出“2009年高招特别报道”,为广大考生、家长提供国内重点大学、部委属高校、省内一本院校等高校的录取政策和招生计划,其中还包括了全国总招生计划、湖北分省计划、新增或调整专业、今年政策变化、就业热门专业等详细内容。

  武汉大学

  新增外交学宗教学等5个专业

  ■招生计划

  2009年,武汉大学36个院系的111个本科专业(专业大类)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普通本科生7800人,其中理工类为6187名,文史类为1613名。在湖北省招生计划为2305名,其中,理工类为1880名,文史类为425名。

  ■新增专业

  该校今年新增5个招生专业:电子信息科学类(电波传播与天线)、临床医学(七年)、口腔医学(七年)、宗教学、外交学。其中,电波传播与天线按电子信息科学类大类招生,宗教学纳入哲学基地班大类招生,外交学纳入政治学类大类招生。另外,电子信息科学类按所含专业单列招生。

  ■志愿级差

  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对于非第一志愿报考武汉大学的考生,若省招办将其档案与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同时投放该校,录取时实行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志愿级差分为理工类30分,文史类20分,但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人数不超过该校在当地招生计划数的4%。

  加分政策:录取时,以考生所在省级招办投档成绩为准,对于按照规定可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的考生,该校认可其加分,但考生的实际高考文化成绩须不低于生源所在省的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少数民族预科生除外);安排专业时,以考生实际高考文化成绩为准。

  优录原则:同等条件下,外语类专业口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理工类及文史类各专业以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成绩调剂到其他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

  特殊专业:护理学专业文理兼招,今年在全国计划招生50人,其中在鄂计划招收29人。护理学专业在湖北省只录取明确填报有护理学志愿的考生,该专业今年在鄂继续保持较大幅度优惠:当投档线上该专业志愿不足时,可降低分数最低至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但降分录取的护理学专业学生及征集志愿录取的护理学专业学生不得申请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华中科技大学

  今年在汉招收300名共建生

  ■招生计划

  8000人左右,跟去年持平,文科学生招生规模大约是700人。在湖北省招生2730人,其中武汉共建生300人。

  ■政策变化

  今年有4个新增专业,它们分别是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材料学院“电子封装技术”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系“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和临床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这4个新增专业不是面向全国所有的省份招生,今年只有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中西医临床医学等两个专业分别在我省招4人和3人,均要求理科生。另外,软件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临床学院“中医学”专业今年停招。

  ■志愿级差

  学校录取的考生必须填报有该校志愿,且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对于非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若省招办将其档案与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同时投放该校,录取时实行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

  强调分数优先,选择专业只记原始分:对于按照教育部及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确定的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的考生,学校认可其加分(注: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不得低于生源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安排专业时以实际高考成绩为准,不认可加分。

  确定考生录取专业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江苏省普通类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原则为“先分数后等级”):同等条件下各专业以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语种要求:外国语学院各专业只招收本专业语种和英语语种考生。其他专业不限考生的应试外语语种,但学生进校后均须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

  人才培养新举措:为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与业界共同创办“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一年级新生中机械、电气、信息、医学大类各专业的优秀学生可通过选拔进入启明学院各创新实验班,一年级新生中的保送生可直接获得启明学院的选拔考试资格。

  华中师范大学

  招收2360名免费师范生

  ■招生计划

  今年面向全国招收普通本科共计4109名,其中免费师范生招收2360名。理工科招收2088名(含预科43名,自主招生68名,特长生29名),文史类招收1439人(含预科34名,自主招生47名,小语种47名和特长生18名),其余招生指标为艺体类(含体育高水平运动员40名)。该校今年在湖北省招生指标为1527人(包括武汉共建生160人、少数民族预科生8人,艺术特长生15名)。

  ■招生变化

  今年,该校招生有两大变化,新增两非师范类专业,两门专业招生上进行单科成绩限制。新增的朝鲜语(韩语)专业和绘画专业,均为非师范专业。在两门专业招生上还进行了单科成绩的限制,其中报考新闻传播——信息技术交叉培养班和数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要求考生高考数学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

  ■志愿级差

  该校在招收学生时将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二志愿录取的可能性较小。在专业安排上,实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方式进行录取,原则上为2、1、1,如果等效分数相同,就依次按语、数、外排序。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调剂到其他专业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

  困难学生最高可获八千元资助:学校设有近40项奖助学金。同时,每年有近30%的免费师范生获得各类奖助学金,最高额度8000元。每年有70%左右的非师范专业学生可获得400-8000元不同标准的奖助学金。

  学校规定,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经本人申请均可获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在入学后,学校将根据其高考成绩以及在中学的综合表现享受助学金,金额在800-8000元不等。30%左右的非师范专业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1000-2000元/年。另还设有国家及团体或个人捐资设立的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近40项。

  武汉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等专业就业率超过90%

  ■招生计划

  3070人(含武汉共建生370人),其中理科2745人,文科325人,比去年减少了100人。

  ■招生变化

  一是17个专业按交通运输、机电、机械与物流、经济学、工商管理等五大类招生,到大二下学期分具体专业。二是自主招生只要是报考该校志愿,且分数达到要求即可录取。

  ■优势学科

  学校拥有“材料学”、“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信号与通讯工程等专业的就业率都超过90%。另外,矿物加工、过程装备与控制等专业招生时比较冷,但毕业后很好找工作。

  录取规则: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对于非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实行一定的分数级差择优录取。对拟录取考生的专业安排,按考生的院校志愿、高考成绩、专业志愿的顺序进行确定。

  自主选拔入围考生,凡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考生所在省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未达到该校投档线且第一志愿(平行志愿须第一顺序)报考该校的入围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政审体检合格,将予以录取;凡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考生所在省的投档线且第一志愿(平行志愿须第一顺序)报考该校的入围考生,政审体检合格,满足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

  另外,该校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两个专业的考生要求身高1.65米以上,双眼裸眼视力5.0以上(轮机工程4.8以上),无色盲、色弱,听力、嗅觉正常,五官端正,四肢健全,肝功能正常的男生。由于这两个专业对身体要求高,如生源不足,经批准可放宽至重点线(一本线)下20分择优录取。

  特殊规定:建筑学专业新生入校两周内要加试美术,不合格者调入其他专业学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转专业不能跨批次调整

  ■招生计划

  2009年面向全国计划招生5000人,其中在湖北省计划招生1500人,含有与武汉市共建招生160人。

  ■新增专业

  该校今年新增了4个本科专业,具体为:劳动关系、城市管理、环境工程、法语。同时按教育部的规定,该校治安学、侦查学和边防管理3个公安类专业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美术专业【艺术设计(动画方向)】录取批次遵照各省招生政策执行;其他普通类专业均为本科第一批录取批次。

  院校志愿级差:该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如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学校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不设立院校分数级差。

  专业志愿级差:该校对实行平行志愿的16个省份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按分数优先原则录取,不设专业分数级差。其他省份的进档考生录取时设立专业分数级差,各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为1分。考生所填报专业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成绩在考生所在省(市、自治区)的招生计划内进行调剂录取;若不服从专业调剂,作退档处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湖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