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烦恼:烦恼都是自己想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烦恼都是自己想出来的

  晚上回到家,听到女儿房间里传出了吉他声。我知道她的吉他前两天弄断了一根弦,真奇怪她是怎么弹的。

  今天,女儿进行了一次月考,没有作业。

  晚饭的时候,她说实在不行就晚一年参加高考。我很吃惊:“你不行吗?”她说不是成绩,而是她的脸。女儿觉得她脸上的青春痘对她的影响太大了。假如考上了大学,别人会因为讨厌她的青春痘而不理她,所以她想先把脸治好,再考大学。

  她说就是因为青春痘,同学们才不喜欢和她交往。可恨的青春痘,妖精一样的青春痘!

  亲爱的女儿:

  听到你的烦恼,我一点都不觉得好笑,因为我也是从你现在的烦恼中走过来的。上封信里我已经说过,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也经常挑自己的毛病。假如没长青春痘,你可能会觉得自己的嘴巴大,或者脸上有雀斑,或者个子矮,或者走路姿势难看……大学时候的我和现在的你是多么的相似呀。我也没有要好的同学,觉得大家都不爱理我,当时也特别烦恼。这种烦恼还引发了一种毛病——经常胃疼。

  后来看了一本书,书里的一位医学博士说:“烦恼使你忧郁,忧郁使你紧张,从而影响胃部的神经,使胃液由正常变为不正常,这就引起了胃溃疡。”还有一位医生说:“胃溃疡的产生,不是由于你吃了什么,而是由于你忧愁什么。”直到我和你爸谈朋友以后,胃疼才渐渐好起来。呵呵。我可不是让你现在就谈朋友啊。

  今天你爸爸接我下班的时候,我还和你爸说,我的大学同学不会和我处对象的,因为那时候的我挺“怪”的。你爸爸说:“没有啊,我觉得你很温柔、很聪明呀,要不我能追你吗?”他还说:“我和你谈恋爱的时候你表现得非常好,我的同事们都羡慕我有一个那么善良的女朋友,而我自己却有很多缺点,比如说脾气火暴,做什么事不计后果等,但是这些都被你的温柔磨没了。”

  不知道你爸爸说的这些话是真是假,但不管怎么说,假如将来你真的谈恋爱了,你也肯定会努力完善自己的。

  有了烦恼怎么消除呢?

  我曾经做过如下的尝试:

  第一,把最坏的结果想出来。个子矮能怎么着?就因为个子矮找不到工作吗?大不了就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对象。

  第二,接受现实。个子矮是现实,我也改变不了,那就接受它吧。来点阿Q精神,想想羊和骆驼的故事,我就是那只矮个儿的羊,我就是《巴黎圣母院》里那个丑陋的敲钟人。找不到工作我就去农村种田,找不到对象我就自己过一辈子。

  第三,想办法改善自己。我没办法改变自己的长相,但是我可以让自己微笑。微笑的魅力是无穷大的,微笑是最好的养颜秘方。我就经常微笑,后来我发现很多人开始喜欢我、接近我。

  想通后,我开始接受自己,改善自己。我脸上的青春痘也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我的个头虽然没长高,可也没产生任何不良影响。现在回想起来,年轻那会儿真的是过于“严格”要求自己了。

  前几天,薇薇阿姨说我脸上有脂肪粒了,要注意保养皮肤等。我说:“我觉得蛮好的啊”。薇薇阿姨叹息着说:“对你这种超自信的人,我真没办法!”她说我成了“超自信的人”了,其实年轻时候的我曾经是一个多么自卑的人呀。

  毛主席说过:“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也有这样一句话:“自卑使人落后,自信使人进步。”

  试试我的方法吧,亲爱的女儿。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9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