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过去:过去不等于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过去不等于未来

  今天,坐车回家的途中,看到立交桥上有一幅广告:“××葡萄酒,国庆十周年国宴用酒”。我的先生说:“这是一个很没创意的广告,国庆十周年国宴用酒只能说明它当时的辉煌,并不能说明它的现在。”

  亲爱的女儿:

  看到这幅广告,我的脑海里忽然闪现出陈安之的一句话:“过去不等于未来。”虽然国庆十周年的国宴上确实用了这个葡萄酒,可是现在呢?假如这个广告这样写:“国庆十周年国宴用酒,现在依然是国宴用酒。”效果是不是就不一样了呢?可现在它不是,它只能炫耀一下曾经的过去,这种广告只能弄巧成拙。现实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认为关键不是炫耀过去,而应该把握现在。在人生中,每个人都会有灿烂的一刻。我听别人说过他们这样的过去:“我刚出生那会儿,体重10斤。”“我23岁就当了科长。”“我10个月就能背诵唐诗。”……来看看现在吧,刚出生那会儿10斤,不等于他就会长成大个子;23岁当了科长,43岁仍然是科长,这就没什么作为;10个月就能背诵唐诗,不等于以后你就是教授。

  我们年轻那会儿,有个“神童”14岁就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那时候全国的孩子都把他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都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神童。但是这个“神童”的称号只能说他14岁考上了少年班这个事实,可后来他的压力太大,连硕士研究生考试都不敢参加,最后竟然为了逃避现实而出家了。

  现在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院长张亚勤也是当年的少年班学生,和这位“神童”还是同学。张亚勤则不一样,他在15岁考入中国科大少年班以后,就把别人送给他的“神童”这顶闪着光环的帽子扔掉了,仍一如既往地努力,最后成为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人物。

  “神童”是什么?只是一个称号而已,它就如同一个人的名字一样。

  尽管很多人不喜欢陈安之,但他有一些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过去不等于未来”,我想应该有两层意思:第一层,当我们失败时,我们要想到“过去不等于未来”。陈安之说:“成功不是你跌倒了多少次,而是你最后一次有没有办法站起来。”过去和未来有关系吗?有,我们可以从自己的过去中寻找“堑”,以增长我们的“智”。如果更聪明一些,我们可以从别人的过去中寻找“堑”,来增长自己的“智”。然后我们再从中找出办法来修正我们的现在,从而使过去不等于未来。第二层,当我们成功时,我们也要想到“过去不等于未来”。冠军不可能永远是冠军,冠军有自己的实力还要有机遇。我们能做的是加强自己的实力,保证在机遇来临时能牢牢地把握住它。

  爸爸妈妈十五六岁考上大学,那也只是一个事实而已,只能说明我们当时借了政策的光,是九年制教育成全了我们。亲爱的女儿,假如你生活在我们的年代,我相信你肯定能超过我们。但是,妈妈却不再上进,30多年过去了,我依然是学士;而你爸爸却一直在努力,现在已经成了博导。这说明什么呢?“过去不等于未来”。我比你爸爸还小一岁上大学呢,按理我应该比他更有发展潜力。但是,“过去不等于未来”,我一直在原地踏步,所以回顾过去,这句话就是真理。

  “过去不等于未来!”

  亲爱的女儿,记住这句话,失落时开心时都想一想,你会从中得到很多的启示。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15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