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爱情:假如你喜欢一个男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假如你喜欢一个男孩子

  女儿和一位男同学关系很好,两个人很谈得来。女儿在下课的时候常常去男同学那里,找他聊天。我相信他们纯洁的友谊,但是我也要提醒女儿要矜持。

  亲爱的女儿:

  记得你在初中的时候,就想看看我和你爸爸的情书。

  我在初中的时候,也有这个想法。但是那个年代凡是描写爱情的小说都被当做毒草给烧掉了,每天我们听到的是八个样板戏:《红灯记》《沙家浜》《红色娘子军》《海港》《智取威虎山》《白毛女》《杜鹃山》和《龙江颂》。样板戏最大的特点,是没有爱情和家庭,更没有亲情,收音机里整天都播着,全国人民都会唱。直到现在我和你爸爸也还能哼上几段,因为那是强化训练、强制记忆呀。有时候我就想,假如现在也弄几个英语样板戏,整天播放给全国人民听,是不是我们的英语也都耳熟能详了呢?

  样板戏里没有爱情不等于生活中没有爱情。歌德在《少年维特之烦恼》里写过这样的话:“哪个青年男子不善钟情,哪个青年女子不善怀春,那是人世间的至圣至纯。”人只要到了这个年龄,就想去探索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那时候,我从同学那里借来很多小说,读得如痴如醉。我会把有爱情描写的段落重复读几遍,读着的时候心跳的频率就会加快,脸也会发烧。有时候还不知不觉把自己想象成主人公,陶醉在那美丽的爱情之中。

  当然这些书都是从同学那里偷偷借来的,绝对不能让老师看到,更不能让家长看到。

  也许是因为受了这些书的熏陶吧,在我的脑海里,最有魅力的女人应该是含蓄而矜持、温柔而善良的。我会不自觉地去模仿书中我的偶像,比如《青春之歌》里的林道静,《野火春风斗古城》里的银环。我还把《苦斗》里描写区桃走路的那段话抄在一个笔记本里,也想象着自己有区桃那种健康活泼的美。

  亲爱的女儿,苏东坡有诗曰:“腹有诗书气自华。”英国思想家培根也说过:“读书足以怡情。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亲爱的女儿,每当我看到你静静地在灯下读书的时候,那种恬静、脱俗的气质就悄悄地展现出来了。记得春节的时候,你姑姑对我说:“密密越来越有气质了。”

  人的情感其实是很奇怪的,主动追求你的人,往往你不喜欢他;而你喜欢的人往往会越来越远离你。知道为什么吗?人的特点就是:越是得不到的就越珍惜。这算是人的优点还是弱点呢?你爸爸说过,当年追求他的女生有好几个,可是他却不接受她们。而我对他总是不热情,反而让他拼命想追到手……

  妈妈给你讲个故事。

  20多年前,有一个非常普通的女孩,大学毕业后按国家统一分配,被分到了远离家乡的绥化。上班报到的路上,她意外地碰到了中学同学——笼子。笼子告诉女孩说,他也被分配到了绥化,以后有事就找他。

  从那以后,笼子每周日都会到女孩的单位,陪女孩聊天,或送很多电影票来,请女孩和她的同事们看电影。女孩比较喜欢看小说,没事的时候总会买些小说来读。笼子说,他一读书头就疼,他自己也没什么大的愿望,将来就在绥化结婚,娶妻生子,平平淡淡地过一生。笼子还说,蚊子(和女孩关系比较好的另一位男生)生病了,他可能只能活3年了。笼子似乎只是很随意地在说,整个人瘫坐在椅子上,下巴垫在椅背上。

  女孩就那样微笑着静静地听,心里却有很多遗憾:笼子的坐姿怎么看怎么都不雅;看书就头疼,只想着“老婆、房子、热炕头”的生活,这也太没追求了吧?更让她难以接受的是,笼子竟然背后诅咒他心目中的“情敌”,这也太不善良了吧?

  笼子依然每周都来,来了依然是说些闲话,日子就这样悄悄地流淌着。“五一”放3天假,笼子9点钟就来到了这个女孩的宿舍,他想约女孩出去走走。想不到的是,他碰到了在齐市工作的刚子。他问刚子怎么来了,刚子说他公出到这里,就顺便来看看老同学。就在一瞬间,女孩看出了笼子眼中的不安。然后,笼子请女孩和刚子吃饭。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何况是同学呢。那天,饭桌上的气氛非常热烈而融洽。

  其实刚子不是公出,而是特意来看女孩的。刚子和女孩在大学的时候就一直有书信往来。大学毕业的时候,刚子给女孩写了一封情书,被女孩婉言拒绝了。大学毕业以后,两个人各自分到了不同的城市。让女孩没有想到的是,她刚到单位一周,就收到了刚子的来信。信中谈了他所在工厂的情况,末尾写道:“这封信是试探着寄的,也不知道你能不能收到。”

  女孩很感动,就和刚子重新开始了书信往来。刚子的信总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他会说“我们一起背单词吧,我们一起考研吧,我要努力,我要一鸣惊人”!

  女孩和刚子的通信总是快乐向上的。有时候女孩会故意晚几天回信,然后她就可能收到刚子的询问:“怎么没回信?是没收到信吗?或是身体不舒服呢?”女孩就会偷偷地笑。

  刚子来信又说,想和女孩儿有更深入的交流。女孩儿回信说:“我们只是书信来往,对于你我还是觉得很陌生。”这才有了刚子“五一”到绥化来,要和女孩儿当面交流的事。

  这些事笼子怎么能知道呢?他只是隐隐地意识到自己似乎把“情敌”的目标锁定错了。

  最后,女孩和刚子结婚了。3个月以后,女孩听说笼子和追求了他5年的女孩子结了婚。

  估计你已经猜到了,这个女孩儿就是妈妈,刚子就是你爸爸。

  其实,男孩喜欢温柔矜持的女孩,他们往往不喜欢主动热辣的女孩。事实就是这样,越是得不到的就越珍惜!

  女孩子也是如此,我们很轻易得到的总是随手丢弃,而对于得之不易的东西总会当做宝贝一样。假如一个男孩子总给你打电话或者总给你发短信,你是不是会觉得与他越来越没话说了?而你心中暗暗喜欢的男生,他越不理你,你越会觉得他挺酷的,也就越想接近他呢?

  所以,假如你喜欢一个男孩子,就不要离他太近。同时也要注意加强自身的修养,让自己身上有种梅花般的傲气和荷花般的清纯。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12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