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嫉妒:嫉妒会让我们更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21:45   新浪考试

  嫉妒会让我们更痛苦

  女儿今天早晨起床时说肚子不舒服,我赶紧给班主任老师打电话,说明了情况,然后带女儿去了医院。医院检查后没发现什么问题,女儿就自己回家了。

  我的心里一直惦记着女儿,就打电话回家问了一下,女儿说还好,没什么大碍。女儿这次的月考成绩在班级排名第二,这会不会和这次肚子疼有关呢?

  亲爱的女儿:

  首先祝贺你月考取得了班级第二的好成绩,全班六十多人,能取得第二也很不容易呀。

  本来我以为你一定很失落,因为你已经连续三次班级排名第一了,这次被“亮哥”赶了上来,怎么都不会开心的。但是我发现,你比我想象得要成熟得多。你很冷静地分析了考卷的情况,你说不是“亮哥”进步了,也不是你后退了,只是这次自己的失误太多,所以你并不着急。这样很好,说明你确实成熟起来了。

  成绩并不是特别重要的,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平和的心。

  妈妈年轻那会儿,心态就不是很好。

  记得在高中的时候,妈妈有一个同学,她每天都抄我的作业,因为她的字写得特别好,作业本非常干净,所以就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很嫉妒她,就不再给她抄作业,并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声地说:“你不是学习好吗?干吗还抄我的作业呀?自己做去!”我把她气得直哭。当时我的想法就是,你一直抄我的作业,老师还表扬你,我一定要揭开你的“画皮”。

  可后来我就后悔了,同学之间相互帮助是应该的,我不应该因为老师的一句表扬就嫉妒起来,和好朋友反目成仇。

  到了大学,我又犯过一次糊涂。虽然中学的时候我在班级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到了大学就不一样了,因为班里的同学都是曾经的佼佼者。

  班上有个同学年龄比我大1岁,第一次考试她的成绩比我高,我心里就很嫉妒她,觉得和她在一起就有一种羞愧、不满、怨恨、愤怒等组成的复杂情绪。我故意不理她,弄得她莫名其妙,她就对我说:“我怎么得罪你了?”

  是啊,人家根本没有做任何对不起我的事,我却冷淡她。别的同学很同情那个女生,因此对我开始冷淡起来,结果弄得我感觉很别扭。

  我喜欢培根的作品,经常看他的书。《培根论人生》里有一节叫“论嫉妒”,其中有一段我至今还记忆犹新:“所有情感中最令人神魂颠倒的莫过于爱情和嫉妒。这两种情感都会激起强烈的欲望,而且均可迅速转化成联想和幻觉,容易钻进世人的眼睛,尤其容易降到被爱被妒者身上……在人类所有情感中,嫉妒是一种最纠缠不休的感情,因其他感情的发生都有特定的时间场合,只是偶尔为之;所以古人说得好:嫉妒从不休假,因为它总在某些人心中作祟。世人还注意到,爱情和嫉妒的确会使人衣带渐宽,而其他感情却不致如此,原因是其他感情都不像爱情和嫉妒那样寒暑无间。嫉妒亦是最卑劣最堕落的一种感情,因此它是魔鬼的固有属性,魔鬼就是那个趁黑夜在麦田里撒稗种的嫉妒者;而就像一直所发生的那样,嫉妒也总是在暗中施展诡计,偷偷损害像麦黍之类的天下良物。”

  法国文学家巴尔扎克也曾经说过:“嫉妒者比任何不幸的人更为痛苦,因为别人的幸福和他自己的不幸,都将使他痛苦万分。”

  为什么要做让别人痛苦自己也痛苦的事呢,那不是太傻了吗?从那以后,我经常用培根和巴尔扎克的话来勉励自己。

  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人超过我们,因为我们不可能具备所有的智能。当有人在某些方面超过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是羡慕而不是嫉妒。羡慕会让我们把对方当做榜样,虚心向对方请教,努力向对方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步。

  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在我们的内心中,总有一个“心魔”控制着我们的内心,让我们羞涩,让我们嫉妒,让我们自卑,让我们自负。我们要和这个“心魔”较量,打败它就能取得进步。

  亲爱的女儿,同当年的妈妈比起来,你幽默善良,比我强多了。昨天晚上你和你老爸的对话一直让我乐着。爸爸说:“你妈妈很深,我看了她这么多年,也没看透她。”你幽默地说:“其实妈妈很浅,老爸你自己要使劲往深处去看,当然什么也看不清了。”

  谢谢你对妈妈的评价,你一直都说妈妈是很纯很透明的人,谢谢你。

  爱你的妈妈

  2007年4月13日

  女儿看过这封信后,说:“妈妈写得有点跑题,我并没有嫉妒亮哥,你写了一些关于嫉妒的话干吗?”

  是啊,女儿确实没有嫉妒,可是妈妈年轻那会儿却嫉妒过,写出来供你批判吧,呵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