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理科状元汪烨:希望研发出国产芯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12:02   长江日报
湖北理科状元汪烨:希望研发出国产芯片(组图)
汪烨(前排左三)成媒体焦点。(记者刘斌 摄)
湖北理科状元汪烨:希望研发出国产芯片(组图)
汪烨(中)一家。(记者刘斌 摄)

  语文120分、数学142分、英语143分,理科综合288分,总分693分。昨日,孝感高级中学高三(26)班汪烨今年的高考分数新鲜出炉,让孝感高中惊艳全省,这是今年湖北省理科的最高分。

  做明星的感觉不太好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孝感市高中,找到今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汪烨。汪烨身高一米七左右、穿粉红格子衬衣,面带稚气。他出生于1991年,今年18岁,汉川马口镇人。

  面对着各路记者的长枪短炮,汪烨显得有些疲惫,不少媒体记者还正在安排汪烨到各处接听热线,透露高考秘笈。

  昨日下午,汪烨已经接待了好几拨记者的采访。“我给你问十个问题,好吧,我都没有力气说话了。”

  健康快乐比高分重要

  汪烨的父母都是语文教师。父亲余少华说他十分欣赏作家恕志娟所说的“对孩子的教育要像野花野草一样,不要过分关注”。汪烨从小学到高中,做父母的没有给他定过任何目标,没有强迫他上过培优班。

  在余少华看来,儿子能健康快乐成长比考高分更重要。在班主任齐如意眼中,汪烨是一个有天赋有个性有主见的学生,“他从不唯分数论,唯成绩论,从不为做题而做题,他最大的特点是每做一道题都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班主任齐老师说,有一次他在课上讲函数导数不等式,方法繁复,看到汪烨在底下跟同学讨论,就让他来分享一下他的想法,结果汪烨的解法比自己的还简洁。

  希望研发出国产芯片

  高考完以后,汪烨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忙着对答案估分,因为在他看来高中三年过得很辛苦,考完了就不想再去想考试的事了,反正自我感觉还可以,只想让自己放松好好休息。

  当然这名个性男孩子有自信的资本:中考,他以658分的高分从金马中学考进孝高;高一时在全校排名前50名,高二时,成绩在全校前100名,高三时,成绩一直保持在全年级十名左右。

  在谈及学习方法时,汪烨指出与其做难题,不如把会做的题目做好做准力求不失分。这个方法让汪烨在今年的高考中受益不少。“高考数学试卷的最后一题的最后一问,我没有做出来,大概有6分吧,但前面的题我做得很扎实,边做边检查,应该没失多少分。”

  对于自己的未来,汪烨已经有了较为明晰的规划。在北大清华纷纷向他伸出橄榄枝之时,汪烨表示自己比较青睐清华大学,尤其向往电子制造技术,希望自己在相关领域能有所发展,能够研发出国产芯片。

  记者对话汪烨——复习备考 精耕细作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夺得全省高考理科状元,意外吗,心情怎么样?

  汪烨:下午一点多钟,意料之外,很激动。

  记者:你在学习上有什么独门暗器?

  汪烨:第一,不搞题海战术,搞题溪战术,吃透教材,一题多解;第二,注意归纳总结;第三,发散式思维,深入思考。      

  记者:家人对你的学习有什么特别的指导?

  汪烨:没有什么指导,但是我很感谢妈妈的细心照料。      

  记者:打算报考哪个大学?

  汪烨:在清华北大之中选择吧。

  (通讯员 郑铮 祝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