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理科状元刘若旖:她曾拍DV 写网络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1:42   南方日报
丁玎摄
丁玎摄

  理科总分状元选考物理状元刘若旖○总分:702分○毕业学校:深圳市外国语学校

  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三(八)班的刘若旖以702分的总分荣赝理科和选考物理双料总分状元。作为理科生的她,竟然还以文科生身份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

  已提前录取刘若旖的清华招考办十分诧异,打电话至深圳招考办,询问以文科生身份保送至清华的刘若旖怎么成为了“理科”和“物理单科”双料状元的?

  原来,刘若旖高二选的X科是物理科,但由于今年清华大学招收保送生,广东省只有文科的名额。她自认为“我的个性、能力比较适合清华”,一心想考入清华大学经济学院。刘若旖毅然决定以文科生的身份应考。从去年11月起,她花了一个多月的准备历史科目。今年1月,她以高分被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录取。

  说到自己的得意门生,刘若旖的班主任唐老师说,“她素质很全面,有时候和她聊天,你会忘记她还只是孩子。”

  从高一开始,刘若旖一直在担任学生干部。从“深圳青少年英语俱乐部”多项活动、到“校园十大歌手比赛”。高一担任校学生会分会主席,高二是校学生会主席、副班长,高三担任班长的她,总能把学校的各项学生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

  刘若旖学习从不死记硬背,以理解记忆为主。善于思考问题,善于反思,把握细节与重点是这个1991年出生的小女生的学习方法。“她以前犯过的错,一般不会再犯第二次。”

  刘若旖的阅读面很广泛。妈妈也经常提供一些小说类、励志类的书供其选择,比如红楼梦。“她每次说没书看了,我就拿红楼梦给她。”刘若旖回忆道,第一次读的时候是小学六年级,前面的文言有些不懂,很难看下去,后来慢慢就好了。从初中至今已经看了七八遍,还不包括平时的随手翻翻。刘若旖坦言自己最喜欢贾探春,“她聪明能干,很欣赏她那种性格。”

  除了学习外,刘若旖通过学生会的工作、写网络小说,来缓解周而复始的枯燥学习生活。她与同学们拍的DV《越课》曾在深圳电视台热播,DV是根据美剧《越狱》(PRISONBREAK)恶搞改编而成,刘若旖在其中担纲女主角校医萨拉。

  而刘若旖在任何困难下都没有放弃的是《镇妖·双飞》这部长篇连载网络小说。“我是仙(仙剑奇侠传)迷”。《镇妖·双飞》是仙剑奇侠传的后传,而不少初中同学则成为其中的人物原型。刘若旖从初三开始写,一直在网络上连载,目前已达三四十万字,是社区精华帖。原来每周写3000字,上高中后,学习繁重再加上学生会的工作,每周1500字变成两周甚至三周才能完成。但刘若旖一直在坚持,直到高考前的一个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