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报到时:90后大学新生骄奢VS自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6:12   新民晚报
送孩子读大学,父母再操劳也是一脸欣慰 杨奕
送孩子读大学,父母再操劳也是一脸欣慰 杨奕
家里条件再好,大学新生也要学会靠自己 陈中秋
家里条件再好,大学新生也要学会靠自己 陈中秋

  近日,本市多所高校迎来新生报到高潮,本报记者追踪新入学的“90后”发现:有新生花800元购买吉利手机号,也有学生买不起200元的手机;有12个亲戚为1个孩子“护驾”的,也有带着长辈来校园感恩的。出手阔绰的、勤俭节约的、啃老娇贵的、懂事自立的,开学之际的新生万象也是一场特殊的“入学考试”。

  镜头1有人专买二手书

  在本市西南片的一所高校,来自外地的新生小张和父母去手机营业点购买新手机号,父亲根据他的生辰算了一通,后来确定要买连续四个“7”的手机号码,因为号码特殊,价格要800元。一家人对于800元的号码费似乎并不稀奇,觉得花钱买吉利也很正常,新学期就要讨个口彩。

  手机营业点一位姓宋的营业员告诉记者:“事后,还有一对父女要来买连手机号在内不超过200元的手机,挑了大半天都舍不得买,就空手而归了。”在交大开学当天,记者看到一些新生开始光顾二手书摊位,随机问了几个学生,都是来自中西部地区,一名机动学院新生经师兄的介绍买了几本二手书,他说,二手书一样可以用,省下来的钱还可以买参考书。

  镜头2家长“保姆”齐上阵

  记者在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现场看到,多数新生能自主办理报到手续。“大部分‘90后’新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娇气。”华东师大新生接待志愿者莫兆卿说,他们会跑到家长前面办手续。只是一小部分学生还有点“长不大”,在他接待的新生中,就有12位亲戚一起来帮一个孩子“跑腿”的,他认为这样实在没有必要。还有一些家长则主动替孩子揽下打扫寝室、挂蚊帐、套被套、打开水等活,充当“保姆”。

  来自四川自贡的交大微电子学院新生黄硕没有叫父母陪同报到,而是带着70多岁的爷爷奶奶来沪。不过,他带祖辈来不是帮忙提行李的,而是为了让两位老人游览校园,表达一份感恩的心情。他说,自己家庭年收入很有限,爷爷连70大寿都没有过。于是,他想带爷爷奶奶来上海参观,作为赠给爷爷的生日礼物。一到学校,他就悄悄地向老生打听学校有哪些勤工助学的岗位,“我想给家里减轻点负担,父母都很辛苦,培养了我那么多年不容易。”他说,他不但想通过勤工助学实实在在地减轻家里负担,而且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努力改变家里的困境。

  也是开学“第一课”

  从事学生工作多年的交大辅导员徐老师说,校园同样是一个小社会,贫富分化的现实也会在这里得到反映。他说,在大学阶段,无论是家境富裕还是贫困的学生,除了学习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面对人生。家境富裕的学生应学会关注弱势群体,家境贫困的学生要学会自立自强。显然,这次开学,节俭、自立、懂得感恩的贫困生们为“阔气男”、“娇贵女”们上了大学“第一课”。

  其实,勤俭与自立,并非是家境贫寒学生的“专利”。记者了解到,即便是经济发达国家,年轻人也从小被灌输自力更生的思想。美国的中学生有句口号:“要花钱自己挣”。不管其家里多富有,都会给邻居或自己家里剪草、送报、送牛奶赚零用钱。德国还规定,孩子到14岁就要在家里承担一些义务。日本大学生中勤工俭学的非常普遍,就连有钱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他们靠在饭店端盘子、洗碗,在商店当营业员,在养老院照顾老人,做家教等来挣自己的学费。

  家长何必拖后腿

  耐人寻味的是,记者从部分大一辅导员中了解到,有一些学生之所以“娇贵”,其实是父母拖了后腿。

  目前高校住宿条件已经大大改善,交大每间学生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淋浴房,楼道里还有开水供应以及投币洗衣机、微波炉,华师大的学生宿舍还装有空调。可部分家长仍然以家里的条件来衡量宿舍,希望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一位家长李女士还说:“以后要把家里的小冰箱托运过来。”沪上一所高职院校还曾遇到一位家长,打听学校是否提供钟点工服务,理由是孩子读书太“辛苦”,扫地、铺床、买饭得有人服侍。高校辅导员同时也想劝劝“90后”的家长:没必要如此“服务周到”,当年您读大学,不也是靠的自己?

  本报记者  钱滢瓅  实习生  李晓清  通讯员  陶振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新生入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