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高考录取即将收官 百名残疾考生无一退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9:5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今年高考录取已接近尾声,省教育考试院昨天统计,今年我省共有107名上线残疾考生,他们除个别放弃填报志愿外,其余均正常录取,无一被退档。

  残疾考生考大学,要比普通学生付出更多努力。我省教育部门一直坚持录取一视同仁,很多高校已达到“不退残疾考生”的共识。今年,有10名残疾生上了第一批线,9人直接被高校录取, 1人放弃填志愿,被第二批高校录取;第二批录取时,30名残疾生上线,24人被录取,其余6人未录取是因为放弃填报志愿。第三批情况相似。而去年全省共有132名上线残疾考生,除9人自动放弃,最终有123人被录取,录取率超过了93%,这一比例同样位列全国前茅。据统计,从 2006年以来,我省已有上千名残疾考生无一退档。

  “只要符合要求,学习和生活能自理,我们一般不会因残疾原因而退档。”浙江大学招生办主任夏标泉说。去年该校就招收了一名肢体残疾考生,在人文科学实验班就读。为此,浙大还特意将该考生的宿舍安排在一楼,完善了残疾人通道,并将该考生宿舍的卫生间由蹲坑改成了坐坑。

  今年浙江理工大学第二批共招收了数名残疾考生,该校招生办主任徐颖云表示,残疾原因并不在他们考量、取舍考生的范围之列。4年前该校也曾招收过一名肢残考生,其母亲到校陪读。4年下来,该学生各方面表现都挺好的,还拿了各种奖学金和助学金。这说明,只要少些歧视和偏见,残疾考生也能表现得和普通考生一样出色。

  但不可否认,很多高校早些年在录取残疾考生时也有多种顾虑,有的怕给学校带来麻烦,有的则怕学生将来就业难。为了帮残疾考生“维护”录取权益,省教育考试院多年来实行专人“一对一监控”,招生体检组的吕医生就是监控人员之一,她说:“印象中最深的是,好多年前有次为了一名残疾考生,我和外省一所高校来回电子档案27次,最终高校还是被说服录取了这名考生。近5年来情况就好多了。”她介绍,我省的残疾考生大多集中在肢体残疾和耳聋两大类,如果他们报考的专业合适,高校一般没理由退档。

  而残疾考生近年来填报志愿也越来越理性,尽量报考家门口的高校。像今年第一批被录取的残疾考生,除1人在外省就读外,其余都选择离家近的高校。吕医生说,今年放弃第一批志愿,最后被第二批高校录取的残疾考生,就是为了就读家门口的高校,因为在第一批里找不到合适专业,改到了第二批录取。

  而记者了解到,浙江残疾考生上大学除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外,还有一条路,可单独招生,人数每年约100名左右。省外高校主要有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则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华强教学点,涵盖了本专科各个层次。

  负责华强教学点招生工作的邱老师介绍,“学校目前设有装饰艺术设计、动漫设计与制作两个专业,主要招收全省高中毕业的聋哑、智残人。每年12月学校会发布招生信息,实行单独考试和单独招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