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北大回应录取状元数据冲突 均称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0:14   北京晨报

  围绕高考状元录取人数,北大和清华两大名校近日“不小心”打起了嘴仗。清华大学招办前天披露,今年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被清华录取。而之前北大称,全国各省份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录取。针对这对互相矛盾的数据,昨天北大和清华招办有关负责人均称自己的数据“没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在统计高考状元时主要依照两类标准,即实考分和提档分,因为不少考生都有高考加分,有的省份同一科会出现实考分和提档分两个状元,有的省份则同属一个人。一般情况下,同时计上实考分和提档分,减去重合的,加上并列第一的,每年各省市的高考状元数累计100余人左右。

  “作为统计口径,无论提档分还是实考分都可以,但只能按一个标准来算,不能重复累计。”一位名校招办负责人透露,前些年北大和清华在统计高考状元时,由于两校选取的口径不一,状元录取比例也有超过100%的时候,不过彼此的数据“不算离谱”,因此相安无事。今年这种“离谱”数据出现,不排除其中有学校重复累计状元数据,“毕竟真相只有一个。”

  清华有关人士表示,清华数据不存在重复累计现象,在统计时均依照统一标准来计算的。北大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大统计依照的是“社会公认的标准”,数据均以各省市招办提供的为准。

  ■专家之言

  数据关乎“面子”

  有关专家分析,作为国内最顶尖的两大名校,状元和高分考生的录取数据关系北大清华的“面子”和“里子”。因此每年两校都会选择有利于自己的角度进行统计,在状元的数量上,也涌现出实考分状元、投档分状元、自主招生状元甚至少数民族状元、应届生状元和往届生状元等各种花样繁多的“状元”。(首席记者 罗德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