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抢状元恶评如潮 两校均称数据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0:41   信息时报
两个中国最具名气的高等学府,突然卷入了一场扯不清的口水战之中
两个中国最具名气的高等学府,突然卷入了一场扯不清的口水战之中

  3天前,北大宣布:全国各省市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收入囊中。但清华前天却声称:今年全国九成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的文科第一名填报了清华并被录取。状元们到底是去了清华还是进了北大?

  这则颇有几分“罗生门”色彩的高招悬案报道在民间有了另一番议论。在网络论坛的跟帖中,几乎没有人热衷猜测“清华北大谁在撒谎”,反而是“高考状元”这个话题引发网民的一致反感。令大家感到不解的是,贵为中国最牛学府的北大、清华,难道还要靠多抢几个高考状元来博取人气?

  两校均称数据没问题

  北大:所有数据都经过审核

  清华:保留继续澄清的权利

  尽管录取数据存在严重冲突,但两所高校都声称,自己的数据没有问题。

  数据冲突超越统计差失范围

  目前北大高招录取尚未完全结束,其招生办负责人按照纪律不能与外界随便联络。但负责接听北大招生监督电话的一位人士明确表示:“北大招生办公布的所有数据都经过审核,北大也从来不会人为制造数据。”这位人士称,北大的招生工作是“录取一批公布一批”,难以在数据上造假。

  据《北京晚报》报道,前天上午,清华招生办一位负责人称:“我们官方提供的数据肯定是准确的。”他解释说,清华对媒体公布的数据是一个概数,这是因为个别数据尚不完整,无法提供精确数据,但他特别强调,“如果清华提供的数据与媒体报道和相关部门的数据存在较大差异,清华保留继续澄清并予以一定回应的权利。”

  一位多年参与高招工作的人士透露说,北大和清华多年来都有公布状元录取情况的传统,尽管两校在统计口径上并不一致,但总体上相安无事。“但是今年情况不同,这次出现的数据冲突,已不是统计口径造成的差失范围内的事情了。”这也是清华此次做出强硬表态的一个主要原因。

  此次数据之争的背后,可能潜藏着两校竞争态势升级和恶化的问题。据了解,就在高招录取工作进行之中,两校中的一方曾私下向媒体群发短信,提前透露另一所高校的录取分数线。还有媒体同行调侃说:“按照北大的数据,两成状元赴港,六成状元进北大,只留下两成状元给清华,很明显是在驳清华的面子嘛。”

  就在两校数据发布之前,曾有一份“江湖版状元名单”在网上流传,内容是根据媒体报道的各地高考新闻进行的汇总。按照这份名单,全国共有40余名省级状元考入清华,考入北大的省级状元则有约30人。对此清华方面表示,这份网民自攒的名单肯定存在疏漏,但涉及清华的数据与实际录取情况比较接近。

  31省区市竟能产生200个状元?

  如果按照这份名单进行计算,就会进一步发现数据矛盾之处。既然清华已经部分认可名单的可靠性,假设清华确实录取了40名状元,根据北大公布的数字,这40人只占全国状元总数的两成,那么就意味着今年全国参加高考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竟然诞生了200名省级状元,可能吗?

  在统计口径面前,一切皆有可能。来自这两校的一位长年在招生办工作的老师介绍,由于高考提档时涉及考生加分的问题,如果根据“提档分”和“实考分”分别进行统计,就会诞生所谓的“加分状元”和“裸分状元”,这样一个省份诞生文理科共4名状元,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何况,统计状元的口径远不止这么简单。这位老师举例,在有些省份,分别使用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答题的考生,因为试卷难度存在差异,如何认定状元就有不同意见,就会区分出“汉语状元”和“民族状元”;自主招生的过程中存在的优惠分数是否应计入状元的分数统计,不同学校的口径也不同;就连保送生中间也有可能产生所谓“编外状元”。对此有人开玩笑说:“既然统计口径这么复杂,各大高校又热衷于状元数字游戏,为了避免今后再出现此类尴尬,不如干脆设立一个状元的国家标准算了。”

  网民:

  在数字上吹牛很无聊

  无论北大和清华谁在数字上“吹牛”,对很多网民来说这种抢状元的行为都显得很无聊。有人通过微博(http://t.sina.com.cn)发出质疑:“高考状元又不是大学培养出来的,和你北大、清华何干?你们为什么不比一比,能把多少状元培养成栋梁之材?”

  蔡言厚(大学评价咨询专家,曾组织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等项目):毫不客气地说,连北大、清华都来拿状元炒作,这实际上是我们教育战线上当前普遍存在的浮躁风气的典型表现。古人所说的状元,那可是全国才出现一个,现在高中生考试取得一个成绩,怎么就能被抬举到状元的高度了呢?

  在对中国高考状元现象进行调查时,我曾提出“杰出校友”指数,对1977年至2008年的高考状元逐一进行筛选,结果发现,这其中没有一位是在学术、政治或商业领域的顶尖人才;比如我国有48位45岁以下的两院院士,他们中没有一个人曾经当过所谓的高考状元。

  这个调查的结果告诉我们,所谓高考状元走向社会后所取得的职业成就,远远低于对他们的想像和期望值,无法达到社会的预期。这也同时说明,高考状元的成才几率,其实和其他普通学生是完全一样的,在他们身上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值得去关注。

  我还会对高考状元进行跟踪研究,但是今后发布调查报告时,我的措辞恐怕会更加严厉。高考不过是中学水平的一次考试而已,高考状元不过是才刚进入大学的门槛,不仅没有取得任何人生的目标,就连起码的高等学习都还没有开始,就被捧到这个高度,看来我们的教育已经急功近利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了。

  清华:

  向来不赞成炒作状元

  前天下午,清华招办主任孟芊解释说,清华向来不赞成炒作状元,因此近几年也不公布状元人数。事实上,近年来,各学校录取的状元人数和比例都大体稳定。与其在一两个状元的问题上斤斤计较,不如多一点时间研究招生改革,多一点精力加强学生培养。

  对于今年公布数据的原因,孟芊表示很无奈:“此次公布统计情况,是近年来迫不得已的第一次,而我更希望这也是最后一次。”

  今年,清华录取各省的文理科实考分第一名26人,投档分第一名32人(其中16人同时也是实考分第一名)。录取了全国绝大部分的理科第一名,文理科第一名总数也占到全国总数的一半左右。

  孟芊透露,在今后的录取中,清华将构建新的选拔体系,多角度评价学生。目前清华联合兄弟学校共同推出了AAA测试(Advanced Assessment for Admission)作为自主选拔笔试的主要内容。就是只报告考生单科成绩,评价考生在各项能力上的表现,而不报告考生的总成绩。如果这种做法能够推广的话,将不再有所谓的状元。明年这一评价方式将继续用于清华自主招生。

  昨日上午,记者又就此事致电北大招办,截至目前尚未得到最新回应。

  状元年年有 今年是非多

  ●高考前夕,一款名为“贴身侍卫”的学习短裤在市场上出现,其包装盒上印有5名2009年各地高考状元的照片,随内裤还附送一本由状元的经验汇总而成的“夺冠秘籍”。

  ●湖南省高考成绩揭晓,人们发现各种名头的“状元”中,有不少人都因武术项目获得了10到20分的高考加分。娄底一中高考成绩前12名考生,无一例外获得20分加分,堪称“文武双全”。

  ●杭州一所高考复读学校冒出一位“高考哥”,这名学生连续三年参加高考皆得高分,有一年甚至曾成为某县文科状元。但该学校一位教师举报称,“高考哥”不过是学校虚假宣传的工具,每年学校要为其支付15万元的费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