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疑问释疑 降分征集志愿非降低录取控制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2:12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征集志愿是不是补录?降分征集志愿是不是意味着降低录取控制线?不少考生及其家长对征集志愿和降分征集志愿不是很明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对此进行了解释。

  疑问一    补录是新生报到后,因被录取的考生不报到而空余部分计划,学校将这些计划重新进行录取;而征集志愿是在各批次录取结束后,部分院校未完成计划或者增加计划,供未被录取的合格考生重新填报志愿并进行录取。    教育部明确规定,只有专科院校可以进行补录,而征集志愿没有这方面的限定。 

  疑问二    参加征集志愿的并非都是冷门专业和院校。从公布的院校和专业中可以看出,不少知名院校的比较受追捧的专业今年也参加了征集志愿。

  一些专业之所以有征集志愿计划,主要是受投档比例限制,一些考生不符合专业录取条件被退档后,空缺出来计划。也有一些计划是平行志愿投档后,院校根据生源情况另行调剂追加的计划。

  疑问三    不少考生及其家长认为,降分征集志愿是降低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对此,省考试院强调,降分征集志愿是院校降分。也就是说,当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如果有学校仍然有计划未完成,则根据院校申请,从填报降分征集志愿的考生中进行降分录取。同时,降分征集志愿的录取,是逐分进行,最大降幅为20分。也就是说,学校降多少分能够完成计划,就降多少分,并不一定要降20分。

  疑问四    省考试院表示,各校的投档最低分及排名是由考生决定的。投进该校的考生中,排名最后的考生分数,即为该校投档最低分,这名考生在全省的位次,即为该校的投档最低分排名。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要了解自己是否符合某校的投档条件,要与该校实际投档最低分及排名进行对照,而不能与高校原计划100%的投档线对照。

  对于一些院校投档最低分会发生变化的情况,省考试院解释说,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只要有一个学校计划增减或者投档比例变化,投档最低分排名在该校后面的所有学校的投档最低分都可能会发生变化。

  胡冬雪  本报记者  张晓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