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时评:学生评语效用当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13:55   汉网-长江日报

  世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更不可能有两个表现一模一样的人。写评语是教师之责。学生评语写得大同小异,甚至一字不差,教师责任首当其冲。但若将责任全部推给教师,也不妥。

  现实很明显:学校录取学生重分数,不重评语。按规定,评语不能缺;论效用,评语作用不彰,可有可无,形同鸡肋。这种情况下,谈教师写评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感,道理都正确,却很难落地。

  不排除有这样的好教师:对班级每名学生的评语都恰如其分、评价准确,而且明知评语似鸡肋、无用处,依然坚持多年,没有丝毫懈怠。可是,这样高的标准恐怕很难成为行业的一般性标准,即便教育是个特殊行业。

  尽管如此,也不是说教师写评语就可以随意而为,甚至可以使用评语软件来代劳,因为师责不能丢。此外,评语如何才能真正具有效用,恢复评价之地位,也该有反思、有改善。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教师是负责任的。倘若评语效用提升,教师们一定会认真以对、下笔斟酌。这时,若出现评语一字不差的情况,教师当负全责,情无可原,是不称职、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双胞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