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保升学率 12学生“被放弃”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9:11   南方日报

  ●学生:家长接到学校通知,要求签订神秘协议承诺放弃高考

  ●松岗中学:根本没有签协议的事情,纯属无稽之谈

  南方日报讯(记者/杜啸天)当全国的高二学生都在积极备战,迎接紧张的高三的时候,宝安区松岗中学的12名学生昨日却向本报反映,他们的父母于前几日接到学校通知,要求签订一份神秘协议,承诺放弃高考或者不在本校参加高考。这些学生认为,学校之所以将他们劝退,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因为他们是所在班级成绩排在倒数12名的学生。

  学生??“协议只有一份,不同意就走人”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宝安区松岗中学多名学生投诉,称近日他们的家长陆续接到学校方面的电话,要求家长们签署一份神秘协议,承诺孩子放弃高考或者不在本校参加高考。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们已经和父母吵了好几次,而且现在面临很大的心理压力,不知如何是好。

  小明(化名)告诉记者,他们是松岗中学高二美术班普通班的学生,当年中考之后因为成绩不太理想,就交钱报名参加了松岗中学的暑期培训班,然后才成为该学校的学生。开学一个月后该校组织了一次考试,分数在524分以下的就被分配到普通美术班,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分数在524分以上的就被分配到重点美术班,学生也可以选择去读文化班,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同时,除了正常的学费之外,他们每年都要向松岗中学交1万元的择校费,已经交了两年。

  “今年的高考刚过,我们虽然平时成绩比较差,但是想到剩下不到一年就要高考了,大家都在学校或者外面报了辅导班,想利用暑假时间补习一下功课。谁知道前几天我们这批人的家长陆续接到学校年级长李永进的电话,要求家长们签署一份神秘协议。当时有两三名学生家长有空就去学校了,他们看了那个协议后非常生气,拒绝签字。我们互相了解过,总共有12名学生家长接到这样的电话,于是我们就给那些家长还没去学校的同学打电话,告诉他们不要去,也不要签这个协议。”小明说。

  据小明的同学小华(化名)介绍,小华和妈妈一起去过学校,当时老师指着他告诉其妈妈,反正你儿子学习成绩这么差,也考不上,不如就不要参加高考了,小华的妈妈当场拒绝签字。“协议的大概内容是说承诺孩子只在松岗中学领取毕业证,不在松岗中学报名参加高考,就是劝我们的家长同意让我们这些人放弃高考。”

  “协议只有一份,如果家长同意就在上面签字,但是不会将协议副本给家长,怕流传出来留下把柄;不同意就走人。据我们了解,现在还没有学生家长签字。听说有一个家长同意了,但是还没有签字。”小华说。

  家长??教育应该有教无类

  小明的同学小强(化名)告诉记者,以前他们都有听高年级的学长学姐讲过,某某同学被学校劝退了,不能参加高考,但是人数并不多。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今年竟然轮到了他,而且光他们班级就有12名同学家长接到了这样的电话。

  同时,小强说,他所在的普通美术班共有38名同学,按照考试成绩和平时的表现被分为三批,最差的一批也就是他们十几个人,要被劝退不允许参加高考;中间一批将被推荐去深职院,不用参加考试,直接面试就行;成绩最好的一批将被分流到重点美术班,可以参加高考。

  “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家长对我们也很生气,因为我们平时学习成绩就不好,现在出了这样的事情,他们更是觉得没面子。有一个同学和他爸爸吵起来,被他爸爸狠狠地骂了一顿;有一个同学的妈妈当时就哭了,恳求学校不要这样做,但是都没用。”小强说。

  据这些学生讲,前天晚上学校召开家长会,他们的家长都没有被通知参加。他们从同学那里听到家长会的事情后,就找到学校去理论。

  “年级长李永进反问我们,能不能保证上课不睡觉,能保证就让你们参加高考,但是如果发现上课睡觉了就立马开除。我们就问他,其他同学上课也睡觉啊,是不是发现了也开除呢?他说不管他们的事,就你们。我们就很气愤,上课偶尔睡觉肯定是会有的,为什么就单单针对我们呢?”小明说。

  据小明介绍,他们和老师吵了起来,旁边教室正在开家长会的很多邻班家长们跑过来围观,在弄清楚事情经过之后,有一位家长就当场指责老师,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有教无类,怎么能如此对待学生?直到晚上11时,他和同学才离开学校。

  这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承认自己平时比较调皮,以前也没有认真读书,考试成绩也不好,但是毕竟已经读了两年了,高三最后一年他们都想搏一搏,不想给人生留下遗憾。现在眼看着其他同学都在准备高三的学习资料,迎接高考,而他们却要被学校劝退,失去参加高考的机会,这对他们是多么不公平。

  学生们推测,学校之所以这么做,是想保住或者提高升学率,因为他们如果参加考试,可能大部分成绩会很不理想。

  校方??“是学生理解错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松岗中学,值班门卫告诉记者,现在放暑假已经没有老师在学校,后在记者的要求下,他到里边去请示,结果是校领导不在,只有一个值班的老师,不清楚此事。

  于是,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学生们说的年级长李永进。他告诉记者,根本没有签协议的事情,纯属无稽之谈,是学生们在瞎闹。

  记者表示,劝学生不要参加高考一事是否属实,为什么十几名学生都如此说呢?

  李永进说,是学生们理解错了。

  记者问其正确的意思是什么,他说自己不清楚,让记者找校领导去了解。

  之后,记者联系到该校校长罗玉平,他对记者表示,可能是学生们自己撒谎,不想参加高考。对于要求部分家长签神秘协议、开家长会不通知这些学生家长等问题,则一概否认。

  (报料人:小明奖金:50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