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二B院校30日开始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9:16   南方日报

  文理科第一志愿投档率超过80%,投档线“水涨船高”

  南方日报讯广东高考二本B类院校今日正式开始录取。昨日,从省招生办就这一批次的第一次投档情况看,往年总是“冷热两重天”的二B院校今年总算“缩小差距”,这要得益于“平行志愿”。据介绍,从第一志愿组投档情况看,文理科投档率均达到80%以上,比去年提高约2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考生和院校“双赢”:考生志愿风险降低,院校生源明显改善。

  热门高校追加计划多录广东考生

  据统计,今年普通类第二批B类院校原招生计划56105名,其中理科30800多名,文科25200多名。从第一志愿组投档情况看,与去年相比,今年二B院校整体来看生源非常充足。

  特别是第一志愿组投档共投出46621人,文理科投档率均在80%以上。这一数字比去年提高约20个百分点。据悉,部分院校生源“火爆”,预投档线较高。为增加考生录取机会,省教育考试院反复与这些院校沟通,在正式投档时,这些院校都适当增加了计划,多录取了我省优秀考生。

  省内“珠海系”、“中大系”院校受追捧

  今年,省内高校招生计划量占二B院校总计划的近90%。省招生办分析,从投档情况看,有一半的省内高校在第一志愿组就能完成或基本完成招生任务。一些省内二B本科院校生源非常“火爆”,投档线“水涨船高”。

  从投档情况看,“珠海系”的三所高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中大系”的两所高校: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以及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等最“热”。第一志愿组投档数就已超出计划数,投档分都在省最低控制线上,有的投档线还逼近“二A”控制线。

  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珠海市外生源投档线文科达547分,理科达560分;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珠海市外生源投档线文科达533分,理科达548分;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珠海市外生源投档线文科达534分,理科达544分;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投档线文科527分,理科534分;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投档线文科526分,理科538分;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投档线东莞市外生源文科达527分,理科达551分。

  多数独立学院依然“没吃饱”

  尽管我省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使二本B第一志愿组投档率较去年明显提高,但记者发现,省内多数独立学院和民办学院依然延续去年“颓势”,大多“吃不饱”。相比个别火爆院校,有的冷门院校第一次投档人数仅为计划招生人数的1/12,出现“两极分化”。

  理科方面,不少本省院校将招生计划重点倾斜省内考生,但从第一次投档情况看,考生似乎不太领情。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计划招生3380人,但实际投档只有2598人;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计划招生1030人,实际投档只有211人;广东白云学院计划数为1522人,实际投档只有488人;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招录比十分悬殊,计划数1552人,实际投档仅131人。

  文科方面,广东白云学院计划数1307人,第一次投档214人;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汽车学院计划招650人,实际投档181人;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计划数968人,实际只有67人,不到计划的1/14。

  省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平行志愿下,三个第一志愿令高分考生更敢冲了,使得个别名校“扎堆”;此外,2B院校对考生既有成绩要求,也有经济条件,也使得一些考生放弃报考,导致仍然出现“两级分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