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二阶段填报 专家“面批”问题志愿草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0:28   南京晨报

  昨天是我省高招第二阶段填报志愿的第二天,此阶段仍然由中学集中组织学生填报。记者来到南京部分中学填报点,搜集了考生正在提交的志愿表,并邀请专家对这些志愿表进行分析评判,找一找填报不合理之处,并提出修改意见。

  问题1:志愿间无梯度,可能会一落到底

  [典型案例]杨同学,310分,历史A政治B。志愿填报情况:A南师大中北学院,B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C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只在南师大中北学院这一栏后,勾了个服从专业调剂,其他学校均不服从调剂。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的分数在本三比较高,但是如果像这样填的话,保不准会落榜。这份志愿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拉开梯度,没有保底的学校。从往年看,三所学校的分数线都比较接近,比如去年南财红山是316分,南师大中北319分,南审金审318分,三所学校仅几分之差,而且比本二线仅低10分。这位考生比本二线低11分,有可能会进入其中一所学校,但三所全落榜的可能性也存在。关键是C志愿没有找好保底学校。一旦落榜,就会掉到征求志愿中,这样连南京二三梯队的本三都上不了,就非常可惜了。

  [修改意见]三所学校中建议只保留一所,B志愿可填滨江学院、三江学院、浦江学院等校稳一稳,C志愿可填通达学院、龙蟠学院等保一保。如果想闯一闯,也可保留两所,C志愿填通达学院、龙蟠学院等保底。

  问题2:专业过热,高分也会落档

  [典型案例]周同学,319分,物理C,化学C。A志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电子信息工程技术2、机电一体化技术,3、移动通信技术,专业不服从。B志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建筑工程技术2、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不服从。C志愿苏州职业大学1、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不服从。D、E志愿空缺。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的成绩处于高分段,在该批次任意选择热点公办高职没有问题。不出意外的话,三个志愿学校的投档线都能达到。但是这位考生过于自信,每所学校都选择了最热门专业,专业不填满,而且不服从调剂。要知道,同一所学校,热门专业的录取线可能超过该校投档线十几分,甚至可以反超本二线。所以这位考生全选热门专业的填法很危险,加上不服从专业,很可能造成高分落档。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专一批次学校层次跨度很大,征求的院校与考生的预期会相差很大。另外一点,很多考生存在一种误区,要上某个专业就非上这一个不可,其实进了学校就会知道,不少专业都是属于同一个专业群或专业类,大多基础课也很相近,根本没必要死盯一个。

  [修改意见]三个学校的志愿顺序可以不用改变。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可补填数控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软件技术等专业志愿。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可补填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数控技术等专业志愿。苏州职业大学可补填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志愿。

  问题3:只填南京学校,危险系数太高

  [典型案例]辛同学,291分,物理B化学C。专一批次志愿分别是:A志愿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B志愿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C志愿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D志愿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E志愿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专家分析]这位考生这样的填法比较危险。291分填专一批次,在南京高校选择余地很小。从今年预估的情况看,南京热门公办专科,差不多都要到300分以上,略冷点的也要在290分以上,这位考生的填法搞不好就会落榜。他的最大问题是,只考虑南京本地高校,不考虑外地高校,自己局限了自己。同时,他填南京的高校,只考虑了普通类型,没有考虑收费较高的合作办学,更是缩小了选择范围。

  [修改意见]这位考生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又执意留在南京,不妨在专科批次C—E志愿选择几所公办高职的“海外本科直通车”保底。经过三年的学习,考生一样可以获得公办高职的学历文凭,只是收费是一般高职的两倍左右。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行,则要放眼外地,找一些往年录取线较低的学校来保底。建议南京院校只能填一到两所,再按苏南地区、苏中地区、苏北地区各选一所,按这个档次降下来,有效率高,梯度也够。比如选一所南京热门高职作为A志愿,B志愿可填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南通职业大学、扬州职业大学、南通航运等。C志愿可填镇江高专、常州工学院、常熟理工、连云港高专等。D、E志愿可填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另外,填报时一定要对院校和专业有所了解,和自己职业生涯规划挂钩。

  问题4:只认一个行业,选择范围受限

  [典型案例]于同学,310分,物理B,生物A。A志愿南医大康达学院1、预防医学2、临床医学3、医学影像学4、护理学。B志愿徐州医学院华方学院1、临床医学2、麻醉学3、医学影像学4、护理学5、药学。C志愿南中医翰林学院1、护理学2、药学3、中医学4、制药工程。三所学校均不服从专业。

  [专家分析]从志愿草表看,这位考生对医学很感兴趣,全部填报了医学类院校。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规划,这是好事情。但是本三批次省内医学类院校少,而且分数线也不低。从今年本一、本二投档来看,医学类院校今年也较热。从这位考生的分数来看,A志愿肯定上不了,B志愿也基本无望,C志愿有可能,但是很悬。因此,这样的分数如果只盯着省内医学类院校,而且只考虑本三,就很可能要落榜。

  [修改意见]有两种思路,如果考生执意要学医学,可将翰林学院改成A志愿,再找一些省外的医学类院校。另外,不要放弃专一的填报,专一批次也有一些较好的医学类院校,如江苏省职工医科大学、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还有一种思路,如果考生追求学校的层次,一定要上民办本科,并不愿到省外,不妨将视野扩大些,除了A志愿填翰林学院,B、C志愿可考虑其他类型的院校。这个分数上通达学院、康尼学院等都是很有希望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