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高校选拔重面试 不搞“唯分是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1: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通过高考录取学生是相对公平的,但是,也有值得改进之处,毕竟,一次高考很难反映学生的全面素质。许多人对一考定终身既认可,也颇有“微词”。

  近年来,香港高校在内地招收大批学生,这些大学在选拔学生时非常重视面试,为打破一考定终身、让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脱颖而出提供了重要的参照。

  香港高校的面试形式一般有两种,主考教师与学生一对一的“个人面谈”、或者一组教师对一组学生的“小组讨论”。高考分数只能提供面试入场券,考生能否被录取,面试成绩至关重要。香港浸会大学今年在内地招收140来名学生,入围面试者达1000人,学校划定了面试的两个条件,一是总分达到本省份一本线,二是外语达到一定的分数。香港其他高校选拔学生的做法与此类似,面试地点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

  今年从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毕业的北京考生钱宇阳,高考考了650分,6月28日,她顺利通过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被该校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录取。香港科技大学公布北京考生参加面试的分数商学院为630分,理学院为640分。她回忆道,那场面试是2名主考老师对4名考生,全英文面试的整个过程约半小时,分3个环节,首先进行1分钟以内的自我介绍;第二个环节为20分钟的小组讨论,4名学生围绕“对上海世博会的看法”进行交流;第三个环节是,主考教师针对讨论时每个学生的看法分别提问,要求学生单独回答。在讨论中,刚参观完上海世博会的钱宇阳认为,有些孩子在世博会场馆随地丢弃垃圾甚至大小便,需要改进,第三个环节时老师就让她说说如何改进。

  谈及香港高校的教育模式、选拔方式,钱宇阳用了“欣赏”一词,她说:“单单凭一次考试的分数评价学生有些‘残忍’,合作意识、为人处世、谈吐及学识等素质,非一张卷子所能体现。” 能够顺利通过面试,钱宇阳认为还得益于自己在高中参与学生会工作,其间自己被面试过,也面试过别人。

  近年来,香港高校在内地面试考生的试题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如果你跟胡锦涛总书记见面,你会跟他讲什么?”“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你对所选专业的了解。”“平时看什么书,读多少英文,对国外的媒体有多少接触?”“你对婚前同居的看法是什么?”“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创建了微软,你认为中途退学对个人的成功好不好?”……

  与内地大学相比,香港高校的录取原则是不搞“唯分是举”,不单纯以高考分数作为选才指针,而是强调考分和面试同等重要,面试全程以英语进行,主要考查考生的个人素质及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包括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批判思维等等。要求内地学生必须通过严格的“英语关”,因为香港高校为全英文教学。香港高校尤其青睐“灵活”的学生,一门心思读书的“书呆子”是不会收录的。这些年,香港高校就拒收了数十名内地高考状元。本报记者 董洪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