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10年高职控分线文科比去年大跌80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13:5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董川峰

  市教育考试院昨天晚上提前公布了201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高职(专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180分,理科248分。

  根据教育部关于艺术、体育类专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高职(专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70%的规定,2010年上海市艺术、体育类专业高职(专科)语、数、外、综合四门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文科126分,理科174分。

  文科线大跌,文理差值拉大

  今年文科线与去年相比,大跌了80分。这也是近几年来,文科线首次低于200分。上海从2002年来,各批次的录取控制线一直处于“文高理低”的局面,而今年,本市各批次线全部转变为“理高文低”,尤其是高职专科线,2007、2008年理科均比文科低39分,2009年低6分,今年却足足比文科高出68分,令考生和家长始料未及。

  从往年的分数线来分析,2007年上海高职文科线达到241分,2008年为253分,2009年为260分,一年比一年高,今年却一下从高处跌入谷底,事先没有任何的下跌迹象。而从180分来分析,语数外三门课加上综合成绩,三门主科目平均不到60分就能被录取,也是近几年未出现的。分析原因,文科考生减少,理科考生增多可能是造成今年这一局面的主要因素,文理的大小年现象今年异常突出,这将可能直接影响到明年考生报考文理的动向。

  2000多理科生放弃志愿填报

  由于今年文科线之低出乎意料之外,一些文科低分考生为弃报而后悔莫及。一名今年考了182分的考生自己分析了相关数据后,感觉录取希望渺茫,就放弃了志愿填报,但昨晚分数线公布后,令其非常懊悔,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而今年理科生主动放弃志愿填报的人也不在少数。从考试院公布的数据分析,理科251分以上达到了10945人,而高职理科招生数在8000人左右,由此可推断,有近2000多名251分以上的理科考生放弃了志愿填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