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本科三批二志愿3日16时开始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0:08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8月3日上午10时起,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通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关闭。省招办将对本科三批二志愿投档做相关准备,3日16时至4日12时,本科三批二志愿的录取将如期进行。

  本科三批一志愿投档后,249所文史类院校中有22所生源不足,占院校总数的8.84%;270所理工类院校中有28所生源不足,占院校总数的10.37%。本三的征集计划公布,共有255个院校3942个计划进行二志愿征集。其中,文史类进行二志愿征集的院校有76所,计1293个招生计划;理工类进行二志愿征集的院校有111所,计2239个招生计划;此外,还有68所艺术、体育类院校共计410个计划进行二志愿征集。虽然这是今年高考录取中历次征集最多的一次,考生填报时还是感觉有些拿不准。

  邢台一文史类考生小郭介绍,自己高考成绩为436分,比本科三批录取控制线高了13分,填报志愿三天多时间里,他一直在举棋不定:省内院校征集计划多,可是在一志愿投档时,分数就已经很高了,担心二志愿征集,竞争更为集中,不敢填报;外省院校位置偏僻、考生热情低的学校,征集名额又少;选择一志愿投档分最低的院校,又怕大家都有“抄底”的念头。

  众多院校中,到底哪所院校投档分大涨、哪所院校的投档分会较一志愿下降?决定权在考生手中,省招办按照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根据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向招生院校批量投档,这其中分数最低的考生成绩就是该院校的投档线。一所院校如果考生填报踊跃,生源充足,分数必然高;如果生源不足,投档分就低。有关人士分析,综合来看,征集志愿投档分数线,如果一志愿偏高,那征集志愿有可能偏低,一志愿中把高分考生录取了,再有就是二志愿征集时考生参考一志愿分数,有的考生看到分数高,不敢填报了。如果一志愿投档线偏低,那二志愿征集时,分数就可能涨,分数低了,填报一踊跃,自然上涨。

  无论如何,投档前所说的一切都只是预测,最精准的数据,投档之后就一目了然。

  部分院校会电话征求考生意愿

  8月3日16时至8月4日12时,将进行本科三批征集志愿的录取,部分院校将采用电话征求考生意向的方式进行录取,这个时间段里,填报了本科三批征集志愿的考生要确保电子档案中登记的电话畅通,以便将自己的意愿及时反馈给相关院校。

  院校打电话确保报到率

  前几天,部分在本科三批一志愿中投档的考生,接到了所投档院校的电话,大致内容为:“我是某某院校,你的第一志愿填报我校,现在已经投档,你将被某个专业录取,请确定是否到我校就读”。这是院校电话确定考生录取后能否报到,如果考生对学校或专业不满意,院校会要求考生出具相关的退档申请,院校予以退档。

  河北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院校这种做法是确保报到率的一种方式。参与本科三批录取的院校,最大的特点是收费高,从往年情况看,有些考生填报三本志愿后,由于经济原因或对录取学校、专业不满意,录取后不到学校报到,一方面浪费了学校招生计划,挤占了其他考生的录取机会;另一方面,考生自己也失去了参加下一个批次的录取机会。所以考生在三本录取期间,一定要保持电话畅通,以便院校联系。

  退档与否权衡利弊

  考生如果愿意到填报的学校就读,就不要轻易要求学校将已投出的档案退回,一旦草率退档,就失去了上本科的机会,假设专科录取时也不顺利,就有可能失去上学的机会;如果不愿到填报的院校就读,应主动与学校联系,在学校录取结束前向学校提出放弃录取的书面申请,以便将已投出的档案退回,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一旦被正式录取是不能以任何理由要求退档的。

  退档考生可参加专科录取

  对于部分院校的这一行为,目前教育部门没有明确限制,在征集志愿录取时,部分学校可能还将给考生打电话。由于这一批次录取时间紧张,考生需要快速、准确地做出反应。

  根据一志愿录取的情况,考生疑惑主要存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志愿上填报了五所院校,明明第三个学校才填的这个学校,可是学校却说我是一志愿填报,是不是学校骗我?”;二是(继续以这个考生为例)看到提档线后,发现第四、第五所学校分数也够了,斟酌一番,想上第四个学校,于是要求退档,以为电子档案会再投给后面的学校,结果事与愿违。

  实际录取中,考生每批次填报的5个平行志愿院校均视为一个志愿,第一到第五个院校均是考生的“一志愿”,8月3日、4日录取的是考生的“二志愿”。这5所院校,最多只能投档一次,考生的档案如果被前面投档的院校退档,就不能再投档到后面所报院校,只能参加专科相关批次的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