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获录考生切莫放弃录取 来年竞争更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高考本科录取基本结束 三年来今年录取几率最高

  昨日下午,第二批本科B类院校征集志愿的录取工作开始进行。至此,今年广东高考录取的本科院校录取工作已经进入“收官”阶段。

  根据广东省招生办在不同批次录取结束后公布的数据:今年“一本”高校录取了约4.3万名考生,二A院校录取了约10万名考生,而二B批次院校已经录取了5万余名考生、二次录取还有1.6万个招生计划。将以上数据简单相加,便可以推算出:今年全省约有20.9万学生可上本科。而今年广东省的高考报名人数为61.5万人。对比这两个数字,约有33%的高考生有本科读。

  可别小瞧这个数字!要知道,广东省的高考生人数位居全国第三位,但高校招生计划、特别是本科计划却相对不足。自2008年以来的三年中,今年是高考录取率最高的。而明年、后年,预计高考人数还将增加,甚至有可能突破70万人大关!

  因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和教育界专家都呼吁,获录考生切莫轻言放弃,来年竞争或许更激烈。

  文/记者黄茜

  今年利好:4年来考生 人数首下降 

  对于2010届的高考生而言,今年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一年:一方面,广东“新高考”政策改变了考试科目、投档及录取方法,很多考生心里“没底”;另一方面,今年是2008年以来高考报名人数首次下降,加上高校招生计划增加,使录取几率提高。

  2008年,广东省高考报名人数为615481人,当时是“再创历史新高”,考生人数位列全国第三。2008年共有43万考生获录取,其中17.8万人上了本科。录取率约为70%。

  而2009年,广东高考报名人数又再增长,达到64.4万人,比2008年增加了2.9万人。当年,全国本专科院校(含高职)实际在广东录取46万多名考生(含预录数),超额完成招生计划。其中本科院校共录取19.9万人,专科院校共录取26万多人(含“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生1.6万人)。

  2010年,广东高考报名人数在多年的增长后首次下降,为61.5万人、与2008年差不多。但国家下达给广东省属、市属高校的招生计划却有显著增长:41.2万人,比起2009年增长了7.18%。“此消彼长”的结果是:早在今年4月,省教育主管部门就预计,今年高考的录取率将超过去年、前年,跃上70%。

  仍未“到顶”:

  明年高考人数可能迈上70万

  说今年的考生“幸运”,不仅在于跟前3年相比、今年录取几率最高。还在于,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今后的两年中,高考的竞争还将非常激烈。

  “但绝不能说今年就是广东高考人数的‘拐点’。”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曾在多个场合这样强调。原因是,这几年来广东省普通高中招生人数一直在增加,将来高考人数将相应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我们预计要到2015年才会出现人数下降的‘拐点’。”

  广东省提出到2011年要在全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08年,全省高中招了67万人;2009年,招了71.79万人。”参加今年6月9日“高中会考”的广东应届高二考生人数为59.6万人,已经逼近60万人大关。加上复读生等社会考生,预计明年高考人数将继续增长。

  而2009年入读高中的71.79万名学生,将在2012年参加高考。“到了那一年,很可能广东高考人数将迈上70万的新台阶。但近年来,高等教育的规模保持稳定、扩招步伐放缓,招生计划不会大幅增加。”张敏强说,这意味着,即使放弃今年的录取、再读一年,“仅从数据来看”录取机会不会增加,也许反而更激烈。

  “我们一再呼吁考生,不要放弃录取,因为机会来之不易。一方面,考生本人付出了很多努力、来年不一定结果更好。另一方面,每发生一例放弃录取,就意味着一个上大学的机会废掉了。这是一种损失。”广东省招生办负责人说,入学后还有考研、修双学位等多种方式提升自己。

  竞争激烈:

  “一本”院校录取率不足7%

  根据广东省招生办提供的数据,第一批(含提前批)本科院校共录取广东考生4.3万多人。据介绍,第一批本科普通高等学校原计划在广东省招生4.1万人,实际录取43092人。其中,文科类10715人,理科类28319人,体育类264人,音乐类1178人,美术类2616人,完成原招生计划的104%。 

  尽管“超额”完成招生计划,但“一本”的录取人数在高考报名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仅为约6.99%,还不足7%!事实上,考生、家长如今越来越在乎“去哪儿读”。在目前的院校批次划分框架内,“一本”高校代表着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能得其门而入的考生依然是“千里挑一”。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敏强深有感触。他身边亲戚朋友的小孩,有些高考成绩还挺不错的、也上了一本线,但最后未能被心仪的高校录取,竟然考虑放弃录取,去复读或出国留学。“他们跟我说,上不了名校就没意思了。”张敏强说,上名校的本质是“抢优质教育资源”。“大家都看得到,在目前的教育资源分配中,还是存在一种‘马太效应’。越是名校,国家、省、市给的扶持越多,它发展得越好,对学生越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广东虽然是高考人数大省,却不是高考录取人数大省。一位多年从事高考及招生工作的教育专家分析,一个省的高考录取人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省高校的规模、水平。

  该专家称,除了省内“一本”高校的“消化能力”有限,省外“一本”高校、特别是“名校”在广东投放的招生计划也相对不足。以今年在广东“一本”录取中投档线最高的清华大学为例,该校2010年在广东省投放了34个理科计划。但在同是高考人数大省的山东和江苏,该校的理科计划分别为62人和58人!

  2010年广东高考录取人数

  总人数     文科       理科       其他

  “一本”院校     约4.3万人   10715人    28319人    4058人

  二本A类院校    约10万人    28100余人  62800余人  9000余人

  注:2010年广东高考报名总人数61.5万人,二本B类院校录取尚未最后结束,根据目前广东省招生办公布的情况,二B院校已经录取各类考生5万余人,另有“补录”计划约16000人。因此,预计二B院校最终将录取学生6万余人。

  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到30%

  据介绍,广东在义务教育规模上已超过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和京津济地区,但高中和高等教育明显落后。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曾谈道:“对比每万人接受义务教育率,全国平均水平为每万人中有1200人,江苏地区为900人,而广东省则达到1600人。2009年,全省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99.88%,小学五年保留率100%,初中毛入学率100%。”高中及高等教育却相对落后。2002年,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15.3%,发展至今已上升至27.5%,但与江浙地区45%的毛入学率差距甚大。

  毛入学率,指的是某学年度某级教育在校生人数占相应学龄人口总数的比例,标志教育相对规模和教育机会,是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以广东省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对国家的贡献,以及广东考生的人数、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来看,现在这个毛入学率真的是不匹配。”教育专家说。

  但眼光放得更广、更远一点看,读大学可能将不再是一件难事。张敏强谈道:“首要因素是适龄升学人口在下降,几年来全国都是这个趋势。另外,考生如今有了更多选择,越来越多的学生不参加高考,去国外留学。第三个因素,是学生在初中毕业就分流,进入中职的越来越多。”

  张敏强说,在这三个因素的作用下,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人人都能上大学”、甚至“高校求学生”的状况。“这将是对高校的真正挑战,因为学生可以‘用脚投票’,而且是全世界的高校都进来跟你争夺优质生源。”他认为,供求关系的变化将迫使内地高校改革奋进,并带来真正的退出机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