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还我暑假”PK“还我补课” 难题暴露教育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1: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高二升高三的外甥“开学”了,他没有一句怨言。

  身在广州的重点高中,顶着高考的巨大压力,外甥和他的同学们认为“只有半个月的暑假”是最正常不过的事。

  自7月28日开始,羊城晚报“关注有偿补课”的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铺天盖地的报料从南粤大地的各个角落涌向羊城晚报的报料平台。

  然而,当详细阅读这几万字的“报料记录”时,热线编辑们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纠结。

  如果说,一开始都是孩子们“还我暑假”的呼声,那么现在羊城晚报的报料热线、QQ、飞信已经成了“还我暑假”PK“还我补课”的角力场。

  “还我补课”一方的主辩手,是即将面临高三的学生们,言辞还特别激烈。

  网友“半成品”是这样说的:“今天,我仍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捧着英语课本晨读,奋战在喜爱的三角函数中……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常,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然而,一个晴天霹雳来了,我们失去了补课的机会,强烈要求复课!”

  兴宁某高中的一名高三学子在QQ里这样留言:我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你们看得见兴宁乱补课的现象,就看不见这里贫乏的教学条件?我们需要在有限的资源里跟别人比高考,呼吁高三恢复补课!

  网友“维の维”很认真地列举出他申请补课的原因———

  定力不足,无法控制自己去学习。漫长的暑假,仅是一个人学习那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就算努力学,效率也远远不及在校时,我们需要那种共同学习的氛围。

  学习中遇到问题我们得不到及时解决。没有同学一起讨论,没有老师可问,通过自我学习难以解决,我们需要共同学习讨论交流的平台。

  课时不足。不补课会打乱老师本来的教学计划,使课堂质量下降或难以完成预先教学计划。

  当然,照样有“高三也该不补课”的支持者。

  “多补一头半个月的课就会有特效吗?”儿子在执信中学升高三的张女士认为,儿子平时功课已经很多,每天下课后忙到夜深,太累了。“这个暑假,学校没有加课,我举手举脚赞成,让学生放松一下,更有利于准备高考”。

  网友“东城的无奈”也要升高三了,他却认为自己就是“被学校逼着补课,学校收了补课费后连收据都没有。有学生向老师要,老师就把学生拉去校长面前去训斥。”他热切地盼望自己有快乐的暑假。

  越看越矛盾。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与立场。补还是不补,成了无法回避的教育之殇。到底是哪出了错?

  目前,社会培训机构的极度不完善,让正规学校的“补课”有很大市场需求,这是不争的事实。更何况,升学率的压力,依然笼罩着学校、家长和孩子!到底要怎么去平衡,到底要如何因材施教,考验着教育者与教育机构的智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