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本科三批开始录取 生源“贫富”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10:31   东方今报

  昨天,我省普通高招本科三批录取正式开始,参加本批次的主要是民办高校、独立学院、软件学院和部分联合办学的学校。随本批同期录取的对口专科招生,有21所院校生源不足,计划缺额1749人。昨天,记者从登封高招录取现场了解到,本科三批各学校报考人数“贫富”不均,我省独立学院、民办学校生源较好,极个别学校出现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为“0”的情况。

  过半学校一志愿生源不足

  今年,我省普通高招本科三批参与录取的学校有319所,计划录57491人,其中文科录取院校287所,计划录20512人,理科录取院校314所,招生计划为36979人。

  昨天,普通高招本科三批进行了第一志愿投放工作。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说,文科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的学校有154所,招生计划缺额为7637人;理科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的学校有150所,招生计划缺额为13612人。“今年,过半或近半一志愿生源不足,缺额计划占招生计划的三分之一。”郑观洲说,我省文理科一志愿上线不足院校超过一半,其中文科32所院校中,有17所生源不足,理科39所院校中23所生源不足。

  个别学校一志愿报考率为“0”

  “今年,一志愿生源贫富不均,可以说是寒暑两重天。”郑观洲说,有些学校一志愿报考人数是招生计划的几十倍,投档最低分达到甚至超过了二本线,而极个别院校的一志愿报考人数为“0”,也就是说,投档线上无人报名。

  据介绍,河南中医学院(农村全科医师)文、理科投档分分别高出二本线10分和15分,河南中医学院(医学定向)文、理科投档分分别比二本线高出9分和21分。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文科有31所、理科有17所学校一志愿上线报考人数为“0”。

  “主要是这些学校招生计划比较少,大部分学校招生人数不超过10人,学生不敢报,另外,极个别学校地理位置太偏,无人愿意报名。”郑观洲分析说。

  我省民办学校生源较好

  “今年本科三批录取,最显著的亮点就是我省一些民办学校和独立学院生源特别好。”郑观洲说。

  据介绍,我省的河师大与河南教育学院联合办学,文科一志愿报考人数是招生计划的27.5倍,最低投档线488分,仅低于二本线1分;理科则是招生计划的11.6倍,最低投档线495分,低于二本线5分。

  另外,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郑州华信学院、河大民生学院的文理一志愿生源均爆满。

  考生“扎堆”西部院校

  省招办提供的201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三批第一志愿批量投档最低分表格显示,今年,较偏远的甘肃、新疆等地的生源也不错。

  其中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理科最低投档分为483分,高出三本线39分。

  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最低投档分为464分,高出三本线20分。

  这几所高校生源情况较好也与收费相关,相比其他三本院校,这几所西部高校收费较便宜,都在10000元/年左右。

  快讯

  本科二批4日晚录取结束

  昨天,记者在登封高招录取现场了解到,我省普通高招本科二批的录取工作已经于8月4日结束,486所学校共录取新生113609人,其中文科33177人,理科80432人。

  本科二批中,130所学校都有不同程度扩招,其中省外103所,省内27所,共扩招1878人。

  另外,随本批录取的体育专科新生有1377人,其中文科667人,理科710人。招生人数比计划少111人。

  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说,体育专科的计划余额也面向社会两次征集志愿,但两次征集志愿后,因收费高,且部分学校为对外合作办学,生源不足导致少量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

  中招“3+2”最低录取线为240分

  “今年,我省初中毕业生比去年减少10万,参加中招考试的学生比去年减少5万,报中专的学生比去年减少5840人。”郑观洲说,但今年,我省普通中专的招生计划为22万人,与去年持平,颇受初中毕业生关注的五年一贯制实验班和“3+2”分段制高职的招生计划为38360人,录取由省招办统一划定最低录取控制文化分数线,为240分。

  “中专没有年龄限制,农民工、退伍军人、初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他说,中专可以多次报名、多次录取。(记者 高冬丽 赵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录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